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砥砺奋进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这是兵团共青团的五年答卷丨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3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兵团第六次团代会以来,在兵团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深化推进“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今天,我们一起来查收兵团共青团《砥砺奋进新征程 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吧!

砥砺奋进新征程 青春建功新时代

兵团共青团五年工作综述 

      时代造就青年,青春辉映兵团。
      兵团第六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兵团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青春之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兵团共青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牢牢扭住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着力构建“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兵团第六次团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擦亮政治底色 坚定青年信仰

     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5年来,兵团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兵团先后召开兵团第六次团代会、兵团第四次少代会和兵团青联第三届全委会、兵团第三次学代会、兵团青企协第四次会员大会、兵团青志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兵团青基会第五次理事会,各族青年把党中央号召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更加坚决有力;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推动出台《共青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改革方案》《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方案》,一体制定出台兵团青联、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一体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兵团共青团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团的基础发轫于严,团的战斗力源自于严。从严治团抓得紧、抓得牢,团的组织就更加坚强有力,团的事业就更加充满活力。兵团共青团始终坚持从严治团,加强履职监督,实施师市团委书记正负面工作清单制度,严肃团的纪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团员,团干部工作作风、团员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建设一支有活力、有筋骨、善作为的团干部队伍,是扎实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保证。5年来,兵团共青团坚持鲜明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新建基层团组织1422个;大力推进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师市、团场、连队团组织集中换届,强化“智慧团建”系统建设,推动“学社衔接”实现“应转尽转”,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建设一支高素质团员队伍,兵团共青团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5年来规范发展团员6.3万名;加强团员日常教育,规范开展入团仪式、重温入团誓词、集中缴纳团费等工作,推动新发展团员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荐3557名优秀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强先进典型选树,推荐表彰全国及兵团“两红两优”和少先队“三优秀”个人534名、集体400个,共青团育人功能显著增强。

1

基层团组织开展集中入团仪式。

培厚精神家园 锚定奋斗航向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思想政治引领是兵团共青团的首要任务。
      5年来,兵团共青团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全面加强青少年政治理论教育,扎实推进“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网上主题团队课,线上线下齐发力,有力推进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大力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青年理论武装“轻骑兵”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选拔5790名各领域青年进行重点培养,坚定可靠、堪当重任的青年政治骨干队伍持续壮大。

3

2023年4月28日,兵团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 我爱我的祖国 坚定信念跟党走”兵团青少年演讲比赛总决赛。

      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广泛开展“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少年军校”军事技能大赛、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大赛,推荐选树宣传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优秀典型873人、先进集体589个,青少年传承兵团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3

开展“寻访老军垦 传承兵团魂”活动

      全面加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认真落实“筑基”工程任务,创新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兵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不断得到激发;着力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争取立项建设全国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兵团青少年)基地,争取团中央和社会支持建成中华文化体验馆1座,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高地初步形成。

5

开展“我爱我的祖国 手拉手心向党”融情实践活动


      5年来,兵团共青团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有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地;扎实推进一流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6

兵团团委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力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本级机关扁平化、项目化的“内设部室+重点工作专项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师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建立专兼挂职团干部配备制度,建立“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团组织内生活力不断提升

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青春担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5年来,兵团共青团始终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在服务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兵团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投身经济主战场拼搏奋进,落实招商引资资金2.43亿元,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办好“中国青年企业家兵团行”“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兵团行”“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南疆行”活动和博士服务团项目,全面助力深化改革;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用力,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培养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电商等高素质青年农工,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着眼推动融合发展主动作为,争取1195万元资金,支持兵地青少年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推动第二轮180个对口支援项目全部落实落地,推进第三轮支援项目顺利实施,兵团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7

举办“兵团高质量发展青年勇担当“青春创业故事分享会

赋能青年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

      精准把握青年最普遍、最核心的发展需求,让奋斗路上的兵团青年收获更出彩的人生,就是为兵团高质量发展积蓄无穷的力量。一直以来,兵团团委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为广大青年更好成长成才建平台、搭舞台,全力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编制实施兵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专节写入兵团“十四五”规划;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落实200余项促进青年发展任务;有效支持青年就业创业,为未就业青年提供见习培训机会和就业岗位,为新兴青年群体成长发展提供圆梦舞台;强化阵地建设,规范运行“青年之家”实体空间,推动入驻云平台,“线上+线下”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募集发放公益项目资金5032.75万元,资助家庭困难青少年1.21万人次,切实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青少年;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有序推进12355服务平台建设,有效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兵团共青团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奏响激昂的青春之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