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昆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谱写青春华章丨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3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委

      兵团第六次团代会以来,在兵团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深化推进“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今天,我们一起来查收第十四师昆玉市《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昆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谱写青春华章》的青春答卷吧!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昆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谱写青春华章

      自第三次团代会以来,共青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委员会在师市党委和兵团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按照师市党委“1+4”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师市共青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昆玉建成“维稳戍边的战略支撑、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枢纽节点、沙海绿洲的活力新城”奋楫笃行。

五年来,我们把牢政治方向,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政治意识。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讲军垦故事·做合格少年”“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为主题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350余场,共覆盖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20万人次;借助“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展青年学习78场并覆盖54.6万人次,有效扩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覆盖范围。成立师市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分批前往学校、团场、连队宣讲,有效组织1.2万余名企事业单位、学校、连队团组织负责人、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参与到60场次的宣讲活动中。在雷锋月、清明节、“五四”“六一”“十一”“一二九”等节日纪念日,动员团、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系列主题活动共计260余场次,20800人次。

1

2022年4月28日,第十四师昆玉市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文艺晚会。

      强化榜样引领,传播青春能量。五年来推选出“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县级项目办”“兵团五四红旗团委”“兵团优秀少先队”“兵团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各类先进典型100多个。开展“师市与地方青少年手拉手书信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与祖国共成长”“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75场次,累计覆盖兵团地方青少年5.5万人。“昆玉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文章1530篇,阅读量达34.7万次。

五年来,我们立足服务为先,护航青春成长更加有为

      抓实创业扶持,助推青年就业。深化“青”字号品牌建设,展示团组织新形象。注册成立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团场青年志愿服务队5支、连队青年志愿服务小队48支,累计组织200余名创业青年参培愿训。帮助50家青年创业企业争取到270万元青年扶持贷款,助力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用好北京援疆资金223.15万元,开展基层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3期42人,青年电商4期120人,五区结对帮扶交流活动1期60人。

2

2022年6月24日第十四师昆玉市各团场创业青年电商培训班。

      抓实志愿服务,展示青春风采。充分发挥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各类志愿者积极热情的参与服务到“雷锋月”、师市疫情防控等。建立“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志愿者队伍,定期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昆玉建设。

3

2021年10月26日师市团委组织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净滩行动。

      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凝聚暖人心。五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200余人,资助金额达480万元。定期开展“兵地融情·暖冬行动”,向困难学生捐赠棉被、学习用具、图书、“温暖包”等物资。开办“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托管班,累计实施时长1104小时,开展活动276场次,450名志愿者参加活动,服务少年儿童7500余人次,该项目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西部志愿汇、当代兵团杂志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并荣获师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创意奖。积极开展寒暑假期“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岗位50多个,累计240人参与。

2022年7月4日第十四师昆玉市“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暑期托管班开班。


五年来,我们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助力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

      聚焦青年需求,办好社会实事。在每年七夕、中秋等特殊节日,组织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不少于3期,累计达20多场次。持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创新组织形式,提升共青团组织活力,建成“青年之家”实体平台6个,覆盖师市90%以上的连队。

5

2023年2月19日师市团委在青年之家开展“春暖花开·爱在行动”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聚焦权益保障,办好宣传实事。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进连队、进校园等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电信诈骗、禁毒防毒、未成年人保护、民法典等宣传活动近3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千余册。
      聚焦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担当。五年来,我们共招募志愿者900余名,截至目前,仍有430位志愿者继续在岗位上挥洒青春。

五年来,我们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改革攻坚,团的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全面从严治团更加有力

积极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全面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团队干部培训。师市共有5个团组织、68名团员青年荣获全国表彰,5个团队组织、78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荣获兵团级表彰。师市基层团组织普遍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支部参与率达到95%以上。

6

2021年10月22日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暨各团场创业青年培训班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