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丨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3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二师团委

      兵团第六次团代会以来,在兵团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深化推进“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今天,我们一起来查收第十二师《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青春答卷吧!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奋力谱写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十二师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十二师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师党委和兵团团委工作部署,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师第四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优异答卷。

五年来,我们把牢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兵师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坚决

1

第十二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爱我的祖国系列活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持续强化思想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知识竞赛,覆盖青少年8万余人。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师团员青年更加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更加衷心爱戴党的核心,更加信赖并始终跟随党的脚步,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更加充满自豪,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决。

五年来,我们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思想政治引领主旋律更加高昂

2

第十二师入团仪式。

      抓好学习引领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队课,累计覆盖青少年11.25万人次,学习参与率稳居兵团前列。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教育实践活动628场,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各级团干部开展各类宣讲426场,10万名青少年沉浸式接受思想洗礼。
      开展主题实践。组织开展十八岁成人礼、十四岁集体生日、入团入队仪式、“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实践活动150余场次,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活动,10余万青少年在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榜样力量。组织参加“兵团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兵团两红两优座谈会”“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事迹分享会”等典型宣传活动,42个集体、123名个人获兵团级以上表彰,青年身边榜样更加鲜活。四是紧盯网络阵地。巩固提升团属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推出“团团学党史”“‘青’尽全力 ‘疫’无反顾”“喜迎二十大”等网络专栏,原创960余篇,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十二师故事、向社会各界传播青年声音。

经过五年的努力,共青团“线上+线下”抓思想引领的组合拳更加有力,全师团员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更加坚定。

五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大局,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更加凸显

3

第十二师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

      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师重点工作,全力做实“青”字号品牌。
      助力青年创新创业。积极实施好青年创业项目,筹措各类资金235.5万元,扶持26个青年创业项目,带动就业300余人。帮助55名团场青年贷款692万元,带动530余名群众就业。举办电子商务、创业技能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充分彰显青年担当。
      打造人才高地。持续做好西部计划工作,五年来争取中央、兵团专项资金1267万元,招募392名志愿者。四是开展志愿服务。600余名青年深入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3900余名团员青年在旅游文化节、半程马拉松赛事、乒乓球赛等各类任务中提供志愿服务。
经过五年的努力,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青年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更加畅通,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团,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

4

第十二师积极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

      夯实基层基础。7个团场、76个连队(社区)全部完成团组织换届。积极拓展团组织覆盖面,成立师机关团工委、教育团工委、卫健团工委、经开区团工委等。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积极开展“学社衔接”工作,团支部参与活跃度达100%。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责任,11所学校全部成立少工委、全部开展分批入队、全部启动“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少先队员光荣感增强、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团教合作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常态化培训团干部150余人次。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出台请示报告、信息发布、学法用法等制度,推动清廉共青团建设取得实效。   经过五年的努力,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健全,团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工作作风持续改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逐步祛除,团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团员先进性更加彰显,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

5

第十二师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活动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五年来,十二师西部计划项目办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办”4次,2家单位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家单位被评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1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1支志愿服务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1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1个项目在全国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创新创业电子商务初创组优胜奖,58人荣获各类全国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