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是第十师北屯市团委的五年答卷丨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3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师北屯市团委

      兵团第六次团代会以来,在兵团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深化推进“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今天,我们一起来查收第十师北屯市《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助力师市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凝聚磅礴青春力量》的青春答卷吧!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助力师市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五年来,在师市党委和兵团团委坚强领导下,师市共青团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奋发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积极的姿态和务实的行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正能量。

坚持为党育人突出和彰显新时代共青团政治本色 

11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想信念教育全面细致。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性地开展入团入队仪式、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305场次,召开各类宣讲30余场次。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爱我的祖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重要内容,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活动837场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师市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在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276场次。

12

师市青少年“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

      思想道德教育效果明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迈入青春门,走好人生路”“经典好书伴我成长”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100余场次。选树一批“向上向善好青年”“兵团青年五四奖章”“兵团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事迹分享会39场次,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提升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13

“学习二十大·我爱我的祖国·坚定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

      兵团精神教育深入推进。围绕传承兵团精神,不断深化少年军校、红领巾讲解员等具有师市特色的青少年活动,开展“讲军垦故事·做合格少年”“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等主题活动60余场次,寻访老军垦33位,参与志愿者400余人,师市青少年主动参与维稳戍边事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兵”的意识不断增强。

14

师市青年志愿者参与“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活动。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显著。以“百万书信手拉手”活动为抓手,开展“少年结对”“组织结对”“学校结对”活动,先后发出各类书信2154封,收到书信1584封;开展兵地青少年科学夏令营2次,93名青少年参与活动;开展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活动46场,覆盖人数5175人,在兵地青少年之间建立深厚的友谊。

坚持固本培元锻造和完善新时代共青团先进组织

      聚焦团的组织力提升,不断扩大团的有效覆盖。选优配强师团两级团委班子,新建团组织37个,“青年之家”在师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大力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有效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提高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水平。
      聚焦团的自身建设,不断进行团的自我革命。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坚持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格局,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探索工作思路,形成“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格局。坚持抓好“学社衔接”“团队衔接”,学社衔接率保持90%以上。
      聚焦深化团的改革,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刀刃向内,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提高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在各级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的比例,代表性广泛性大大增强。师团两级团委建立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实现制度化管理,到青年中去开展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有效扭转师市基层团组织薄弱状况。牢固树立“全团抓学校”的意识,立足中学共青团基础性源头性定位,有效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实践育人功能。坚持服务青年巩固和

扩大新时代共青团群众基础 

      联系机制进一步优化。深化团干部“1+100”工作要求,专职团干部每人常态化联系不少于100名的青年,兼职团干部联系不少于40名的青年群体。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青年建言师市建设的通道,开展活动16次,有效收集、分析、研判青少年利益诉求和舆情信息158条。
      就业帮扶进一步细化。开展“促进大学生就业”专项行动,师市先后招录大学生毕业500余名、政务实习生58名,推荐110名大学毕业生前往屯南煤业公司等企业就业,争取就业见习岗位68个。助力青年创业增收项目14个,发放资金125万元,带动200余名青年就业。
      品牌活动进一步深化。展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利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随手捐”等助学项目,共计资助贫困学生260余名,发放资助金额5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子走进学校。开展“冰雪奇缘·全城热恋”“向阳花开·‘缘’来有你”等青年交友联谊活动8场次,覆盖人数220余人。

15

师市“向阳花开·‘缘’来有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维权力量进一步增强。先后参与未成年人庭审2次,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成功推荐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社会维权力量不断壮大。

16

青少年维权法制讲座。

坚持贡献大局提升和增强新时代共青团服务实效

     在志愿服务方面有活力。成立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先后为师市百余场重大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主动关心和掌握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群体的成长需求,依托各团场(街道)青年之家实体阵地,持续性开展学业辅导、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3

“添绿行动·扮靓师市”青年林植树活动。

      在引人育才方面有成绩。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解决师市人才紧缺的困境,积极做好岗位需求摸底,按需求招募、按岗位招募,做到人岗相宜。组织开展优秀留疆志愿者事迹宣讲,用先进的事迹感召志愿者选择边疆、扎根师市,实现志愿者来而留、留而长久的良好人才聚集效果。

3

师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