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团委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兵团 “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 暨岗中培训班

发布时间:23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志工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兵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实践能力,2月28日—3月4日,兵团团委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兵团“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暨岗中培训。

1

-“线上+线下”同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兵团团委书记李治国,兵团团委副书记、西部计划项目办主任艾里肯江·阿布来提,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兵团机关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主会场参会。各师市、团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及服务于各师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线上参训。

2月2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李治国书记肯定了广大志愿者自上岗以来在理论学习、思想觉悟、业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与成长,也要求志愿者们作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学员,要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重大成果、重大部署,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实际,扎实开展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他强调,西部计划志愿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练就过硬本领、融入兵团建设,珍惜基层锻炼机会,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一起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要保持干事激情,辩证看待“苦事”和“难事”,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受挫折能力,增强作为兵团青年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干事,甘于无私奉献,把工作、生活中的每件事当大事干,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坚持创新创造,守正创新,学习前辈经验、改进工作方法,结合岗位实践、创新工作思路,潜心刻苦钻研、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社会观察和实践调研能力,坚定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奋力开创兵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西部计划服务管理工作,李治国书记要求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要主动担当尽责,将西部计划纳入引人聚人重点任务,落实用人单位第一责任与各项职能,加强资源统筹与协同合作,积极为志愿者扎根兵团创造良好环境。要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重点,深入实施“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创新培养使用机制,拓宽社会化就业渠道,主动为志愿者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3

-“理论+实践”共学习-

本次培训内容包含政治理论学习、兵团精神教育、志愿服务实践、业务能力培训等,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理论学习中品味真理之甘,在红色教育中追寻信仰之源,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淬炼成长。

-交流研讨齐进步-

理论知识是提升综合素质的基石,交流研讨是不断成长进步的关键。志愿者们在培训班上分享心得、交流体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拓宽志愿者留兵团就业渠道,让志愿者更好的留在新疆、兵团干事创业,兵团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开设兵团就业政策解读课程,举办兵团企业引才招聘会,12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加现场推介招聘。

3月4日上午,兵团团委副书记、西部计划项目办主任艾里肯江·阿布来提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他指出,“青马工程”目的是从源头上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青马学员,要潜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在真理的照耀下成长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是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二是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其丰富内涵、重要意义等,从中汲取力量,向上探索,向前奋进。三是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放眼未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抓住历史机遇,助力改革发展稳定,为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四是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五是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 

10

艾里肯江书记要求各级团组织、项目办要做好五个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关于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团中央督导反馈要求,压实各级党委(组)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人社、共青团等部门的工作协同;按照兵团事业发展人才实际需求精准设置服务岗位,努力做到人岗相适;按照“运行机制实、日常工作实、保障措施实”的标准推动兵师团项目办实体化建设;切实提高志愿者留疆留兵团率,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组织动员到位;全面回顾西部计划工作,选树优秀志愿者典型,做好西部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宣传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