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春献礼二十大 读书伴我爱国情”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3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志工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报告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为进一步引导兵团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意义、丰富内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兵团团委、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兵团机关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读书伴我爱国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兵团机关76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

5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线下个人自学、线上交流研讨活动,分享交流理论学习成果和读书心得体会。

6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志愿者们的心得感悟吧!

兵团团委组织部(志工部)西部计划志愿者 姜博儒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后,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诸多高校与青年学生们深入交往交流交心,更加意识到了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对我而言,志愿服务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等戍边英雄的事迹激励了我,正是他们以身许国,才护住了如今山河无恙。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够在党的号召下为边疆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在兵团奉献自己,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让我倍感荣幸。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路上也不会一直是繁花锦簇,但我们会坚定信心、热爱祖国、永久奋斗、赤诚奉献。

兵团团委组织部(志工部)西部计划志愿者 张晓星

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阐释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及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结合岗位实践、生活学习等经历,我今天想分享两点心得:一是志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念,增强将这宏伟蓝图一绘到底的壮志,树立积极上进、砥砺初心的决心和勇气。二是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我的岗位实践中,我尤其感受到了“实”的重要性:数据真实才能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力求药到病除,工作务实才能稳步前进达到预期目标,态度踏实才能积累沉淀得到进步和成长。唯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践行初心使命,在建设兵团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长,正如圣埃克苏佩里所说“你遇上了好天气,你的征途上铺满了星星”。

兵团妇女联合会西部计划志愿者 魏圣乾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做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具备忍耐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忍耐力的说法给了我很大启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种脚踏实地的品质就是忍耐力。我们做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首先就要坐得住,沉下来,坚守自己的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兵团党委组织部西部计划志愿者 王诤

作为青年,我们要有志气、勇气、正气和才气。志气是勤奋刻苦的充电站,没有志气就是碌碌无为的一生;勇气是披荆斩棘的开山斧,没有勇气就不会敢拼搏;正气是令人敬畏的向心力,没有正气就畏畏缩缩,难成大局;才气是成就大厦的脚手架,没有才气就终是空中楼阁,所以我们学习或做事都要吃得起苦,受挫或遇事要乐观向上,不畏难,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正如习书记所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善于把握住基本的道理。选择千千万,不同的选择就代表着今后一时不同的方向。现在我很庆幸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西部计划志愿者 周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向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不忘关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坚持“敢”字当头,发扬斗争精神,磨砺斗争本领。力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坚持立足岗位实践,积极担当作为、吃苦耐劳、团结奋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兵团民政局西部计划志愿者 杨德毅

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后,结合来兵团一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实践,我意识到:作为青年,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接受什么样的理论是至关重要的,这关系着我们的未来,以及中国的未来。因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确定前进方向,抛弃幻想,摆脱迷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有理想的青年。二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理论武装头脑,实干践行使命。”要勇于任事,敢于实事求是,善于总结经验,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在工作中茁壮成长。三是要怀珠韫玉于身,踔厉奋发向前,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应当继承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修智、修心、修德、修身,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践中坚定信仰、增长才干。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西部计划志愿者 宋一鸣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我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发自内心的关爱和殷切希望。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始终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一种信念,凭借这种信念,他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跨过“五关”,了解农民群众的疾苦和心愿,让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我们目前也正处在人生的起步时期,更需要把“自找苦吃”作为一种信念,时时刻刻主动迎接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部计划志愿者 李琳华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和悉心叮嘱。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后,我深受鼓舞,也深刻体会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路上的艰辛与不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一代怀抱梦想,更需脚踏实地。“生逢其时”为我们带来了上几代人不曾拥有过的优渥生活,同时也给我们的思想方面带来了挑战和多样性。作为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时期成长的一代,我们应当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成为一个明辨是非、坦荡正直的青年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兵团统计局西部计划志愿者 孙夏炎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历史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新时代的青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孜孜不倦学习。1969年1月13日,青年习近平背负行囊乘上了知青专列,奔赴陕北延安农村,开始了上山下乡的艰苦历程。2022年7月23日,青年的我们也背负行囊乘上了西部计划专列,迎来我们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也许前路不会一直平坦,但若信念不移、初心不改,困难与逆境都将成为砥砺自我的磨刀石,成长提高的垫脚石,行稳致远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