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走,到西部圆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来了

发布时间:23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创青春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共青团中央将在2023年继续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不变,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现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7

一、工作内容

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含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地方项目共约5万名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二、工作导向

岗位设置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重点派遣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当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巩固和扩大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实施规模,助力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巩固乡村教育专项规模,助力提升乡村教育实效。扩大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专项规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深化优秀人才跟踪培养。

三、实施步骤

按照确定实施规模和服务岗位、确定招募指标、组织宣传动员(重点)、开展招募选拔、集中培训派遣、开展管理服务等步骤开展实施,选派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志于服务西部建设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四、综合保障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可享受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等保障;服务期满后可享受相应条件的升学、计算工龄、职称评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就业、创业等相应政策支持。

可登录西部计划官网或“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