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少工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2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学少部

兵团少工委四届三次全会于12月16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兵团少工委四届二次全会以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兵团少先队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兵团团委书记、兵团少工委主任李治国,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兵团少工委主任刘延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对确保中国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兵团各级少工委、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前进方向,团结引领兵团各族少先队员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心用情培养少年儿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要遵循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少年儿童学习生活中,鼓励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会议认为,兵团各级少工委要聚焦突出性问题,强化校内主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少先队领导机构,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积极拓展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强化网上少先队建设,打造“三位一体”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在少年儿童心中埋下共产主义理想种子。

会议强调,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是兵团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要构建新时代兵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拓宽少先队工作着力点,持续加强校外阵地建设,健全校外辅导员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踊跃参与,邀请“五老”和青年大学生群体加入社区少工委。要坚持实践教育,持续加强校外活动设计,突出组织化方式,做到活动项目化、内容化。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团带队政治职责,全面深化新时代团教协作,实施好少先队改革创新行动和辅导员政治素质提升计划,为少先队注入更多的工作资源,给予少先队实实在在的资源保障,帮助少先队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强与各方面协同,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推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

会议按照有关规定通过了委员卸职替补、增补和兵团少工委工作机构负责人调整事项。来自部分师市的少先队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第四届兵团少工委委员、各师市团委、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学校少工委主任、大队辅导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