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九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2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9日召开。全会由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对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兵团崭新篇章作出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邑飞同志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 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实施意见》。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全会强调,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明确要求,突出“七个聚焦”,着重做到“九个深刻领会”,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持之以恒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兵团落地生根。

全会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这一伟大思想贯彻落实到兵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全会强调,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作出的战略部署、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全会强调,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领会、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牢记新时代新征程兵团使命重任。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兵团崭新篇章;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在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兵团更大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满足各族职工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中彰显兵团使命担当。

全会强调,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推进现代化建设,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兵团崭新篇章。

全会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持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兵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依法治兵团,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完成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使兵团看家本领更加高强,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文化引领更加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亮丽,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改革成果更加丰硕,党的建设更加巩固。

全会强调,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兵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看家本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全面提升稳边固防能力,精心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构建维稳戍边新优势,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推进农业大提质,创新发展实现工业大突破,突出重点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连队,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持续推进强投资扩内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兵团战略、人才强兵团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兵团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分配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健康兵团建设,不断提高兵团职工群众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坚持全面依法治兵团,推进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拓展兵团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同步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拓展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覆盖面,推进干部人才常态化交流互动,推动兵地全方位深度融合。

全会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整体落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兵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态化机制,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全兵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经济收官战,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力满足职工群众需求,毫不松懈维护安全稳定,全力守住不出事的底线,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会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兵团精神宝贵财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