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少先队员,“红领巾”学堂持续开展中!

发布时间:22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周睿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学少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兵团各师市团委整合优质资源,以“青年之家 红领巾学堂”实践活动为抓手,让孩子们成为“双减”的小主人,走进丰富多彩而又轻松愉快的课后生活,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第二师铁门关市

“来这里学习让我的暑假过得更加多姿多彩,有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学到了不少知识,非常开心!”三十七团中学少先队员杨明辉高兴地说。二师三十七团关工委、团委组织,积极协调塔里木大学7名胡杨志愿者,进行暑期课外辅导、手工制作、少儿武术、书画培训及红色故事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在拓展少先队员兴趣爱好的同时,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与非遗文化传承意识。“‘红领巾学堂’志愿服务,自正式启动以来,为参加学生安排优秀的志愿者老师,量身定制丰富多彩的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努力让孩子开心、家长暖心、社会放心。”该团明珠社区副主任左传芝说。


2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红旗农场团委组织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通过组织篮球运动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国语教育、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孩子们轻松度过愉快的暑假假期。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释放紧张繁重的学业压力,活跃大脑,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团结合作能力,提升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活动中,也让孩子们养成日常讲国语用国语的好习惯,并以小带大影响家人,在红旗农场形成浓厚的“学国语品国学”氛围。


3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

“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爱心托管公益项目由石河子大学、师市团委、可克达拉市金山街道办共同开展。该项目为期13天,主要面向可克达拉市职工群众子女,根据年龄段设立四个班级,共有40多名少先队员报名参与项目。
在可克达拉市福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儿童公园里,11位来自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支教师生,正带领着大家踢足球、玩滑滑梯。

此次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特别设置了口语交际练习、足球课教学、传统文化我来学等多样化课程,让少先队员们在游戏中学有所乐、学有所获。“我们组织志愿者认真备课,围绕爱国主题教育、民族团结、传统文化、趣味英语等主题开设课程。也希望借助这些课程,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假期。”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杨铭伟说。


4

第十四师昆玉市

师市团委、师市少工委联合师市党委组织部、师市教育局、师市妇联、师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暑假托管班,老师主要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学校教师、返乡大学生以及新疆艺凡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特长教师等青年志愿者组成,面向师市暑假期间无人看管的少年儿童进行服务。孩子们与志愿者的朝夕相处,让他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内向到开朗,在青年之家,孩子们的笑声洋溢着每一个角落。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到剪纸、绘画、手工DIY、舞蹈、象棋、围棋、五子棋等多种技能。

“妈妈,今天老师教会了我下五子棋,等回家我们也一起下五子棋吧!”参加暑假托管班的小朋友聪聪在妈妈接他回家时开心地说。参加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孙辉表示:“和这么多‘小神兽’们相处虽然很累,但每一个孩子的笑脸,每一声谢谢,每一句‘下次还想再来’都慰藉着我的内心,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让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