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用好兵团精神这一宝贵财富

——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波澜壮阔的实践,书写激荡人心的华章,孕育历久弥新的精神。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兵团精神是兵团人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是兵团历经68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回望过往历程,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兵团精神的激励鼓舞下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书写了献忠诚、献青春、献终身的恢宏诗篇;眺望前方征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用好兵团精神这一宝贵财富。

从兵团精神的丰富内涵中汲取奋进力量。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兵团精神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要坚定热爱祖国的立场,自觉把兵团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在固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问题上发力;砥砺无私奉献的品格,坚持“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好事实事”的初心,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永葆艰苦创业的作风,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保持开拓进取的风貌,敢创业、能创业、创大业,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发挥兵团精神在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中的时代价值。兵团精神是兵团文化的灵魂,是兵团最大的“软实力”。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必须自身更先进,这就要求发挥兵团精神的时代价值,把传承弘扬兵团精神作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的重要法宝。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以增强认同为目标,让兵团精神、兵团文化、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增进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用兵团精神塑造新时代兵团人的精气神。精神饱满到什么程度,工作的动力就大到什么程度;精神昂扬到什么程度,砥砺奋进的勇气就强到什么程度。过去,老一辈兵团人靠着兵团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今,兵团人要在新时代继续书写气冲霄汉的兵团故事,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用兵团精神涵养和提振精气神。要持续加强兵团精神研究阐释,强化兵团事业学术和理论支撑;强化职工“兵”的意识教育,筑牢维稳戍边的信念之基;发挥兵团精神展陈馆、文艺作品等的教育功能,增强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兵团精神是做好兵团工作最宝贵的财富,是兵团事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撑。新时代,兵团人要更好传承弘扬兵团精神,以“软实力”打造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