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这些政策,力促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编者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兵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将其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高度重视、协同推进,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

问:可获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获取条件是什么?

答:兵团辖区内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底,所需资金从各级财政安排的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问:可获得一次性扩岗补助的对象有哪些?获取条件是什么?

答: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至2022年底,所需资金从兵团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列支。

小贴士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能否同时享受?有什么区别?

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① 补助对象不同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助对象: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

●一次性扩岗补助补助对象: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

② 补助标准不同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助标准: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

●一次性扩岗补助补助标准:按照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

③ 所需资金列支渠道不同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列支渠道:从各级财政安排的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一次性扩岗补助列支渠道:从兵团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列支

问:举办线下招聘活动可享受什么补助?

答: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兵团高校联合举办线下招聘活动,对参会用人单位不少于150家、100家、50家的,分别给予10万、5万、3万元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招聘活动由各高校根据需要自主安排,年度内享受补助场次不超过2场。

问:可获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对兵团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或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脱贫家庭毕业生、残疾人家庭毕业生、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家庭毕业生,由学校所在师市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问:就业见习期间补贴如何发放?

答:将应届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边境团场、南疆团场可扩大至离校未就业中职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全部纳入就业见习准备活动中,就业见习期间每月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00%给予见习补贴;见习单位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岗位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见习人员,见习期限及见习补贴期限可顺延;见习单位提前留用见习人员并签订2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将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按月发放给见习单位。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梦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