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从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看教育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2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教育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巩固发展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举措,为兵团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连线教育系统的代表和会场外嘉宾,共同就相关内容展开讨论。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深化教育改革。近年来,兵团是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

张传辉: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突出抓好关键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以法治引领、规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研水平,着力破解职工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实施有特色、有亮点的改革发展举措,培育更多数量、更高质量、更大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今后五年,我们将立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代斌:石河子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快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构建了“两类四层七轨”的职称评审体系。

石河子大学将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口,一体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院治理、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等领域改革,优化内部发展环境,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记者: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近年来,兵团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张传辉: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注重挖掘高等教育发展潜力、激发内在活力,从构建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下功夫,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代斌: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做好兵团精神铸魂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培养新时代戍边人的能力,开展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实施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全面推进直博、硕博连读招生工作,深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导师揭榜挂帅、研究生参与、组团科研攻关”产教融合新模式。

记者:基础教育战线点多、面广、线长、量大,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与每个家庭、孩子息息相关。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巩固发展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兵团如何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巩固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

张传辉:兵团基础教育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要持续巩固发展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要巩固完善师办师管管理体制,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孙涛:作为团场学校,我们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思路,尊重差异、培养特长,发展个性、勇于实践,走出一条符合学校特色的发展之路,在高中特色教育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展跨区域交流、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优秀教师讲课比赛等系列教学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了学生负担。

记者: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建设工程,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职教体系。近年来,兵团如何加快培养市场紧缺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张传辉:近年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更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今后五年,兵团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贯通培养,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建立全面统筹、多部门参与的推进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孙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需要从实现中(中职教育)、高(高职教育)、本(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衔接融通,促进全日制教育、培训、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横向融通等方面考虑。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中职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巩固高职教育的主体地位,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了中、高、本融通;做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强化学院的继续教育功能,形成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

【连线代表】

张传辉 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代斌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连线嘉宾】

孙涛 五师八十九团中学党支部书记

孙富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