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2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元赓 姜小薇

●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今后五年,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加快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今后五年,兵团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履职本领更加高强、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文化引领更加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亮丽、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改革成果更加丰硕的新时代新兵团,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兵团奠定坚实基础,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6月1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邑飞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作题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报告。

李邑飞向大会作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二、新时代兵团的光荣使命。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四、加强新时代兵团党的建设。

李邑飞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兵团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高举旗帜感恩奋进,“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维稳戍边有力有效;迎难而上深化改革,体制机制系统重塑;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人心力量广泛凝聚;全力当好生态卫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兵地各族群众;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李邑飞指出,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践,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衷心拥护党中央、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对兵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兵团,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兵团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李邑飞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兵团和全国一道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兵团力量;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在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彰显兵团担当;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满足各族职工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中书写兵团华章。奋进新征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持之以恒学深悟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兵团工作放到新疆长治久安的大局中、放到国际国内形势中把握和谋划,深刻把握新时代兵团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重大机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赢得主动、开创新局。

今后五年,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加快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兵团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履职本领更加高强、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文化引领更加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亮丽、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改革成果更加丰硕的新时代新兵团,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兵团奠定坚实基础,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李邑飞强调,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构建维稳戍边新优势、深入推进平安兵团建设,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要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壮大兵团综合实力。要聚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要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打造兵团精神文化高地,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得更加牢固。要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深化健康兵团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聚力建设美丽兵团,自觉当好生态卫士。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建设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要聚力法治兵团建设,全面提升兵团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高举法治旗帜、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要聚力推进深化改革,塑造兵团体制机制新优势。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改革水平,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兵地融合发展制度化水平,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李邑飞强调,做好兵团工作,关键在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兵团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干部队伍推动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兵团事业中来。加强作风建设,守好人民公仆的纯洁本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李邑飞强调,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兵团青年的荣光,广大青年朋友们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融入维稳戍边的火热实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人生华章。

李邑飞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