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把重点抓好

发布时间:22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荣庐

画龙点睛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说的是“点睛”对于“画龙”的重要性;而我们常说的“牵牛要牵牛鼻子”,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那就是重点环节对整体事态发展有重要意义,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抓住重点、由点及面,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成功。

抓重点,前提是识重点。事物一般是由许多细节和部分组成,有时还会处于复杂的环境之中,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辨别和分析,明确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在什么情况下是重点,什么情况下不是重点。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才会对事物发展的脉络和层次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和判断,处理问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否则,问题产生时不知道症结所在,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打乱仗。

识重点,目的是抓重点。抓重点要求我们谋定而后动,要胸有全局,不能只管点不顾面,要协调好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抓重点还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如果重点仅是“抓”在口头和纸面上,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真正抓住的,要沉下心、俯下身,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这样才能把重点抓住抓好。

在兵团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征程上,更加需要我们有识重点的思维,抓重点的能力。在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上,我们要提高认识、认真分析、统筹协调,发挥重点的带动作用,提升重点的影响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