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马兴瑞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2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刘佳颖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4日上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关于文化数字化的部署要求,研究讨论深化“四方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发挥优势,紧密结合新疆特色,加强政策引导,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全民健身体系,深入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努力推动新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冰雪经济和新时代新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和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度重视、主动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以实际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会议指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结合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促进文化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不断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四方合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加强与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的对接联系,有效借助各方优势,聚焦新疆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创新要素互联互通,促进科技需求与高质量发展高效对接,助推特色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