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党组织加强领导 团组织积极作为

三师图木舒克市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1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

    党建带团建是新时期基层团的建设的重要途径。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团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第三图木舒克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兵团团委的关心指导下充分依靠党委加强领导、积极主动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工作为依托,切实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在“带”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带”的机制,改进“带”的方式,增强“带”的实效,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建设。

“带”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建立党建带团建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师市、团场(镇)团委书记列席师市、团场(镇)党委常委会制度师市党委分管领导坚持每周听取1次师市共青团的日常工作汇报,多次出席团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建立了以师市党委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团的建设和从严治团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统筹考虑,做到同规划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带团建工作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之中,做到同考核三是强化保障机制。财政部门在年初预算中给予团委充分的活动经费,各级党组织在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带”思想建设

一是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我是一个兵”“迎接少代会·争做新队员”主题团队日活动近3000多形式组织21715名少先队员、562名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引导师市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参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累计达15.9万余人次参学率长期在兵团各师市、院校排名三。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发《关于开展师市少数民族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八小时外讲国语活动的通知》,全面提升师市少数民族青少年国语水平;争取兵团“五共同一促进”资金50.5万元,开展兵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心连心向党”活动6场次,覆盖人数3770人次,促成兵地青少年广泛结对220余对,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师市广大青少年心灵深处着力推动网络新媒体提质增效。微信公众平台全年共发推文434篇,阅读总量81万余人次,影响力指数多次位列兵团各师市、全疆地州(市)级团委第一;抖音平台共发短视频531条,总浏览量5896万人次,粉丝总量达14.5万人,在全疆地州(市)级团委位居第一

“带”组织建设

建立共青团改革成效考核评估机制制定《师市共青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考核评估细则,赴15个团场(镇)开展考核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师市共青团各项改革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是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指导成立了师市机关、街道、园区、兵团分区团工委及新成立4个国有企业和7个非公企业团组织,推动师市教育、医疗团工委筹备工作印发团员调控通知,规范发展团员程序、严控团学比加强师市团委全委会建设。按时召开师市团委六届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和团中央、兵师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部署全年重点工作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完善团组织议事规则开好师市团委机关办公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会议,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年累计召开44次办公例会

四、“带”队伍建设

一是推动“关键少数”队伍建设把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青年干部培训计划,召开集中专题学习2,城区单位团(工)委书记51申请援疆资金120万元,积极筹办师市团、队干部赴东莞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交流活动二是做好团干部的选拔配备。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党员担任团干部、培训选拔优秀团干部充实到党的后备干部队伍中的“双培”工作;换届后,15个团镇团干部平均年龄为26.7岁,其中党员团干部占比34.84%三是加强推优荐才的力度。主动把“推优”工作与党员发展规划有效衔接,师市团委机关3名优秀团干部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图木舒克市医院团委副书记宋营营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师市团委西部计划志愿者张誉馨同志,被评选为“中国网事·新疆榜样”2020年度十大网络感动人物

“带”作用发挥

    一是筑起青春战“疫”新长城。组建27个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3000余名青年及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服务36.75万小时,募资金及物资29.84万元;2月牵头参与师市疫情指挥部心理疏导小组和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解决各类诉求177条;7月至12月共计86天,先后3次负责钰鑫酒店和华隆宾馆集中隔离点,接收服务隔离人员164实施“同舟共济·青春偕行”帮200余名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年重返岗位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2020师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总实施规模576其中新招募215配备140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员各类助学、助医项目资金48.23万元发起希望工程1”筹资9万元,帮扶困境青少年近600624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30万购买“胡杨课堂”小学生兴趣课堂项目启动实施;11月星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星图计划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三是着力提升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实效。1127日召开师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30个成员单位参加争取兵团“青年创业增收”项目资金56.5万元,扶持60余名青年实现创业梦想,300余名青年直接受益“相约520”“爱在七夕 中有你云端相亲3200余人参与目前牵手成功6四是青年参与“做美城市”积极性普遍高涨。6月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连队、社区均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辖区81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举办首届“悦动青春·绿色图市”荧光夜跑活动,100余名青年“跑友”参加举办首“最美三师,青春抖出来”抖音短视频大赛,6时间内64条作品播放量高达350万,点赞量多达4万次,以青年人的活力增添城市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