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王君正主持召开兵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1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网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王君正在兵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聚焦兵团职责使命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良好舆论环境

孔星隆李新明出席

  兵团网乌鲁木齐218日讯(记者 张雷 沈元赓)21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召开兵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兵团党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有关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的战略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指出,2020年,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扎实做好群众性思想教育工作,全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仗,有力维护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兵团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良好舆论环境。

  王君正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揽兵团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兵团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坚定兵团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巨大精神动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的理念、方式、手段、机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党史,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性、创造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兵团职工群众,确保取得实效。

  要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入细致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以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为目标,精心谋划兵团文化润疆工作,着力推进文化润疆重大项目、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惠民活动,着力繁荣发展兵团文化,加快构建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定维护宗教和谐,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要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注重抓好面向青少年的理论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和改进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加强互联网内容和渠道建设,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对外宣传舆论话语权、主动权。当前,党正领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尤其涉疆涉兵团的斗争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既需要斗争的勇气,又需要斗争的艺术。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经常性对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能力,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兵团故事,努力汇聚更多资源力量,为兵团事业发展和使命履行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兵团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抓好兵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兵团领导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张勇、李萍、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

  兵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