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团行动!这是一份全团必看的工作方案

全团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共青团中央

导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团部署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在全社会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开展“俭以养德”主题教育


1. “青年大学习”专题学习。学习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了解我国粮食生产取得连年丰收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始终树立危机意识,清除未富先奢、炫富竞奢的思想土壤。积极开发主题学习产品,组织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鼓励团员青年开展主题调研,提升学习成效。

2. 主题团日活动。网上网下广泛组织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单位(学校)食堂、田间地头、食品企业、餐饮店铺等,了解劳动生产过程,引导团员青年珍惜劳动成果,自觉抵制讲排场、搞攀比等陈规陋习,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邀请种粮大户、节能环保达人等开展弘扬勤俭美德、节约粮食等主题分享,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3. 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组织团员围绕“自己如何做、如何为单位(学校、社区)做、如何带领身边青年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对照检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

组织“物力维艰”实践活动


4. 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学校团组织要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安全适度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体验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

5. 深化“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光盘打卡”、“光盘挑战赛”等线下线上公益活动,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通过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机制,推动落实“三减一节”、垃圾分类。

6. 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机关单位团组织要动员团员青年带头过“紧日子”,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带头抵制浪费行为,围绕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创效”等活动。街道乡镇团组织要大力弘扬勤俭之风,动员辖区青年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节约型社区(村屯)贡献力量。

强化“节约为荣”行为激励


7. 纳入团员激励评价。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作为考察团员日常行为表现的重要内容,纳入积分制入团和团员评议评价。结合团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带头走进城乡社区、“青年之家”等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可在“两红两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团内评选中予以表彰激励,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

8. 开展典型宣传。深入挖掘团员青年在传播节约理念、带动节约实践、练就节约技能、创新节约方法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依托团属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精心开展#光盘行动#网络话题,组织优秀文化产品征集等活动,讲好团员青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生动故事,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