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们“回家了”!山东返疆复学专列开通返校“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4月13日,山东开通首趟返疆复学专列——济南-石河子K4046次列车。(摄影 宋翠)

4月13日下午2:30,济南-石河子K4046次返疆复学专列

载着330名大学生,驶离济南站,踏上返校之路。

这是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

“坐专列返校,既省心又放心。”任漱玥是来自菏泽的一位大学生,目前在新疆石河子大学读大四,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和同学一起坐火车返校非常开心,铁路部门和学校无缝对接,统一管理,为同学们的安全返校架起“绿色通道”。

大约一周前,任漱玥接到了辅导员电话,得知学校要安排复学专列;几天前,老师通知专列时间和注意事项,她就开始收拾东西;13日上午,任漱玥乘车赶到济南站,和同学们汇合。

“这次出行,我们需要持‘山东健康码’和‘健康通行证’,并定期测量体温。”任漱玥说,此次复学是学校根据低风险地区安排的学生统一返校。

4月13日13:00,来自山东各地的330名大学生,齐聚济南火车站东广场,为返校举行一次有纪念意义的“仪式“。(摄影 宋翠)

13:00,来自山东各地的330名大学生,齐聚济南火车站东广场,为此次返程举行一次有纪念意义的“仪式”:志愿者为学生分发印有个人身份标识的胸贴(标有学生姓名、车厢号、卧铺号);贴上国旗贴,同学们手举小国旗,同唱《歌唱祖国》,为祖国加油助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新疆各大中专院校正陆续分批有序开学。如何组织山东、河北、山西的1937名学生有序返校,成为石河子大学面临的一大难题。4月3日,该校致函济南火车站,申请开行济南站至石河子站的复学专列。

同学们手举小国旗,同唱《歌唱祖国》,为祖国加油!(摄影 宋翠)

“应新疆石河子大学学生集中返程需求,我们于13日、14日加开济南至新疆石河子复学专列。”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期,集团公司多次召集会议,济南火车站与石河子大学多次磋商,就开行时间、席别、上车人数等多次研究。

“上午,同学们的票已经全部取出。”济南火车站客运管理科副科长张矗告诉记者,为做好学生运输组织工作,火车站提前与带队老师对接,制定乘车组织方案,完善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为专列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五专服务”。同时,车站提前安排专用候车区域,对专用候车区域内的座椅、地面、检票通道等地进行全面消毒,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的候车环境。

13:30,同学们通过专用通道13号进站口依次进站,2名车站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体温测量。经过车站安检后,来到二楼候车室的A1-A3区,等待上车。

13:45,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进站乘车。

13:30,同学们通过专用通道依次进站,车站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体温测量。(摄影 宋翠)

“列车始发前,乘务人员已对全列公共区域统一集中消毒。”K4046次车列车长宋波接受记者采访说,运行途中,乘务人员将每隔6小时为旅客测量一次体温,并对茶水炉、洗手台水龙头、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同时,引导乘车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流动频次。

“列车还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荤素搭配,采用送餐制为学生供餐。”宋波说,此外,列车配备了专用防疫“应急包”,包含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鞋、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用于体温异常旅客的防护和应急处置。因进疆需申报个人信息及近日行程,列车终到前还会准备好二维码,交由学生扫码申报,方便学生集中出站。

K4046次返疆复学专列从济南站开出,到达石家庄北站后有630名大学生上车,然后从石家庄北站直达新疆石河子站。

4月1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加开的另一趟学生专列,将载乘山东574名学生、山西394名学生返回新疆。4月13日、14日两天,共有1928名学生分两批乘坐两趟专列返校。

“很有仪式感,让人铭记。”任漱玥说,她会永远记住这次特殊的返校历程。

列车始发前,乘务人员对全列公共区域统一集中消毒。(摄影 宋翠)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乘车。(摄影 宋翠)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