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0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19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12月25日,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民航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国家铁路集团等9部门共同召开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就全面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和2020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进行全面部署。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春运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重点帮扶、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服务,得到旅客普遍赞誉,是春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226174324

会议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主题。自2014年开始实施以来,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参与,上百万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面向春运旅客特别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是各级共青团动员社会力量服务中心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志愿精神、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要进一步认识到“暖冬行动”的重要意义,主动请缨,靠前参与,把做好“暖冬行动”作为春节期间的重要工作,为共同保障这项民生工程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暖冬行动”对春运工作的贡献度。一要继续健全春运志愿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各级团组织要在当地春运牵头部门的领导下,主动与铁路、民航、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接,就春运志愿服务中定岗定责、动员招募、培训管理、政策保障、宣传表彰等事项,形成统一部署、多方联动的有效工作机制。二要继续深化岗位化基础上的“结对+接力”常态化服务机制。直接参与春运的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志愿服务岗位数量并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地市、区县团组织要根据拟招募社会志愿者数量,统筹辖区内的高校、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和有影响力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就近就便、长期结对”的原则,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与相关站点形成长期结对关系,为常态化开展交通志愿服务奠定基础。三要用好“志愿中国”、“I志愿”、“志愿汇”等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这些系统既能为志愿者免费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又能为志愿服务纳入守信联合激励提供准确的志愿服务时长。各级团组织要鼓励志愿者在这些平台上注册打卡,让大家更有参与感、仪式感和获得感。四要切实抓好岗前集中培训。春运志愿服务对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的要求逐年提升,涉及到春运安全的方方面面,各实施单位一定要对志愿者进行全面的岗前培训,并形成老志愿者带新志愿者、本单位志愿者带社会招募志愿者的工作方式。五要健全志愿者工作保障机制。各有关团组织要关心志愿者的健康和安全,合理安排防护、作息、饮食。各实施单位要就春运志愿服务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实施定时轮换工作制度,完善志愿者休息区,在志愿者饮水、就餐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安全。各实施单位要以适当方式对志愿者给予肯定和鼓励,各级团组织要会同相关部门,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进行嘉奖和守信联合激励。

微信图片_20191226174335

会议强调,要加强宣传表彰,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团组织要把“暖冬行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做奉献的快乐,感受被需要的幸福,感受参与国家中心工作的自豪。要大力发掘、宣传春运志愿服务中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广泛宣传优秀组织和优秀个人,生动体现当代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展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更多信息


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

“暖冬行动”工作调度会召开


 为做好2020年“暖冬行动”具体实施工作,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暖冬行动”工作调度会。会上,全国铁道团委、重庆团市委、杭州团市委、四川顺庆区团委、北京西站地区志愿者协会就“暖冬行动“筹备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全国民航等省级团委志愿服务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暖冬行动”是新时代共青团举全团之力打造的具有标志性的示范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充分认识到,共青团作为春运志愿服务的牵头部门具有极其重大的使命、极其重大的责任,要充分认识“暖冬行动”对于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大机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省级团委要切实负起统筹协调职责,积极协调好铁道团委、民航团委等各个行业团组织,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精准对接招募志愿者。服务主体上要以铁路共青团为主,进一步提升项目专业化;服务场景上要以重要的大型站点为主战场;活动形式上要以常规志愿服务为主,兼顾主题志愿服务;参与人群上要动员高校青年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共同营造春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对重点省会城市重要枢纽站点要靠前指挥,要切实巩固从2017年以来形成的良好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春运志愿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水平。一要切实尊重铁路生产规律、遵守铁路生产纪律,特别用好2018年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志愿服务管理规程》。二要尊重志愿服务的内在逻辑和已经形成的管理规程。要坚持尊重志愿服务的“双主体”,既要尊重志愿者,以志愿者的成长,情感的满足、心灵的成长、人格的健全为追求,也要尊重服务对象,充分考虑广大旅客春运的实际需求和心理感受;要坚守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化基础上的专业化;要坚持抓好培训工作,切实围绕春运特定服务内容,坚持“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促进春运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常态化;要抓好志愿者的管理,合理设置岗位、加强对志愿者的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分享和交流;要适应智慧春运的发展趋势,加强对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预判和研究。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提升工作的自觉性,规范做好数据记录等基础性的工作。要把更多精力用在志愿者的保障和培训上,从而促进整个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