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注!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行动方向来了

发布时间:19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共青团中央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10月1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代表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作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汇聚起志愿服务的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
在听取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含财务报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修正案)(草案)》的修改说明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后,会员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提神振气,不仅总结了近年来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骄人成绩,同时对今后的志愿者事业提出了更清晰的思路与更高的要求,让人心潮澎湃,信心十足。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团中央书记处正确领导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志愿实践中锻炼成长,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新技术和信息化的发展以及青年学习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的变化等新形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更加聚焦动员青年建功立业,拓展青年社会参与渠道;努力积累组织成果,做到开展志愿服务与扩大组织动员力相辅相成;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要以建设共青团领导的一流全国性社会组织为目标,谋划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协会在共青团改革中的贡献度,在国家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继续发挥生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有几位参会的会员代表,他们从协会改革重点内容、未来努力方向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040

您觉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主要有哪些?


张祖平: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下一部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关注:1、培养具有宽广视野和胸怀、具有高尚情操和管理能力的青年志愿者,尤其是要培养他们的爱国之心,主动引领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2、在服务国家重点工作和重大战略中,青年志愿者要有所作为。例如在乡村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青年志愿者可以在理论宣讲工作、助老服务、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3、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青年志愿者可以走出去,推动海外志愿服务的发展,维护国家在海外的利益。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048


您觉得这次大会有何亮点?结合今天的会议内容和自身的经历,您有何感想?


崔勇:这次大会出现了很多新的元素,让我感受特别深刻:首先我们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本身作了一些改革,更加亲民,更加深入青年。从会员的组成中可以看出,相对于第四届代表大会而言,会员的身份更加多元,新增了部分港澳台同胞、专家学者以及曾在社会组织中从事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等。  

就我本身经历而言,我曾经参加过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目前也从事海外教育工作。刚才听到巴图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今后将要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对外开放,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贡献的工作开展进一步的工作。我觉得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特别值得我们今后进一步探索。自从我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以来,一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道路,开展了很多项目活动。我在报告中也听到了协会的改革方向,希望我们今后能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走出去”的项目活动,也希望协会今后能够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和案例分享。


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中国青年志愿者在路上,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052


您是第二次参加协会会员代表大会,请问现在心情如何?新时代下,我们如何做好志愿者事业?


杨怀保:上午认真聆听了鸿雁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巴图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鸿雁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也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巴图书记的工作报告对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也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就我自身而言,我是一名志愿者,自中学时期就在学校参加志愿者活动,进大学之后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组织,在过去的工作中,也从未离开过青年志愿者这个群体。今后我也将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讲话精神,继续扮演好青年志愿者这个角色,尤其是要将志愿者精神传递下去。在新的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提出了新的改革方向与工作要求,我对未来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与更多的青年人,为志愿者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056


结合自身经历,您将如何更好地开展新时代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胡剑峰:我是从2003年开始参与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些组织工作,到今年为止,已经在志愿者道路上走过了16年的历程。16年来,我感觉到了中国的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这可以简单总结为:单一性向多元性的发展,活动化向制度化的发展,粗放式到精准式的发展。         


今后我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讲好志愿故事。将志愿文化、志愿故事带到广大青年群体当中,让大家了解真正的志愿服务,感受它的魅力,自觉加入到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来;第二是要凝聚志愿力量。我们要把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和团结起来,通力合作;第三是要打造志愿亮点。在项目上下功夫,通过精品项目的示范,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和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100


您觉得中国香港的志愿者事业发展如何?


郭永亮:我们中国香港的志愿者在本地和国际志愿服务领域上,做得较为成熟,合作也比较多,但是我们参与内地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希望借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平台,为中国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内地的青年人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05164103


结合自身经历,谈谈您对志愿者事业的感受?


苏明娟:能够作为常务理事候选人参加此次大会,我觉得非常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收到社会上各界人士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所以参加工作之后,我积极将自己身份从受助者向施助者转变,积极帮助他人,成立了个人基金,主要是用于帮扶全国的困难学子。回去之后,我希望能够将我的公益行动与大会的志愿精神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号召身边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让大家都在有困难的时候找志愿者,有时间的时候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