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中央赴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西部计划服务管理工作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19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青春兵团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3月10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干部张倩倩、孙委委对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西部计划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张倩倩、孙委委一行到第八师石河子市党政服务中心现场听取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资料,与在市区及周边团场服务的20名志愿者进行座谈交流。

1

在座谈会现场,兵团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谢玲代表兵团团委、兵团项目办对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的此次检查指导表示欢迎,对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长期以来的关心表示感谢。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始终把热忱服务志愿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协调,竭力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2

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副书记赵媛媛汇报第八师石河子市西部计划项目实施情况。2004年至今第八师共接收82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86名研支团成员,其中524名志愿者结束服务期后选择留疆,180余名志愿者扎根八师。2018年,共28名志愿者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特岗教师,2名留在服务团场就业,2名被推荐到企业就业。

第八师项目办高度重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严格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协调各接收基层单位对志愿者实行“政治上培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安全上保障”的方针,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确保志愿者生活补贴按时发放、社会保险足额缴纳。同时,积极指导志愿者立足本职工作,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每月出版一期《志愿新窗》,成为广大志愿者交流学习的窗口。西部计划项目办始终坚持科学安排岗位,搭建大量平台,推出多项志愿者就业创业优惠措施:服务期满的优秀志愿者可推荐到国企就业、团场就业享受住房补贴、为创业者提供贴息贷款资金支持等。

为帮助志愿者快速适应岗位,第八师石河子市项目办在每年7月和12月,组织志愿者进行岗前、岗中培训。在岗中培训的课程选择中,师市项目办为志愿者设置了丰富详实的就业指导课程,通过模拟面试为志愿者梳理就业创业思路,明确目标。目前,扎根八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已有近30人走上科级领导岗位,3人走上处级领导岗位,还有3人通过兵地交流到地方任职。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已经成为师市聚集高素质人才的一张闪亮名片。

3

“石河子给了我家的感觉”

“西部计划真的是人才交流的一大工程”

“以这片土地为骄傲,以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的我为骄傲”

“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高对标,提高政治站位”

“这是一座拥有强烈人文魅力的城市,红绿诗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志愿精神让我们的生命在延展”

“我总是在想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

“感谢师市项目办对我们工作上的鼓励和生活上的帮助”

……

4

当天下午,张倩倩、孙委委一行到石河子市150团中小学,走访东南大学研支团支教学校150团中小学。李永疆校长对于研支团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5

6

150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杨秋燕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东南大学研支团三年来在150团中小学服务工作的情况,并对由东南大学支教团在150团中小学发起的无线梦想夏令营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积极影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代表150团党委对研支团项目,对研支团的各位同学表示感谢。

7

随后在150团,专项调研组的老师们与周边团场服务的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东南大学研支团的同学进行座谈。在调研组与西部计划志愿者、研支团成员交流座谈过程中,志愿者积极发言,分享各自从工作中得到的收获、从学生转变为社会工作人员的成长以及师市项目“娘家人”对自己的关心。

8

座谈会的最后兵团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谢玲代表兵团团委对第八师石河子市项目办、150团团委项目办的服务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希望全国项目办能够根据兵团团场基层一线对人才的渴求和迫切需要加大“西部计划”项目对兵团的派遣规模和实施力度。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兵团绽放青春,追求理想,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