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攻坚克难 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 基层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19年03月03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第二师铁门关市团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抓党建就要抓团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围绕党建抓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党建团建共发展”,立足实际,健全党建带团建“四项机制”,实施“五带”工程,实现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一、 健全“四项机制”,促进党团建设制度化

一是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带团建第一责任人,担负党建带团建的领导责任,明确一名副职领导具体分管团的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师、团两级均成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党建带团建工作领导机构,把党建带团建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问题,分类指导。各级组织部门关心团的干部、团员和青年人才的成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推进团的基层建设。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将师、团、连团的“三级联创”纳入到党的“三级联创”活动中,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并占一定分值,做到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把“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的创建工作纳入到党建“三级联创”中去,形成了党团共建、相互促进、争先创优的局面。

四是建立保障机制。各级党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团的工作,为团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师、团两级团组织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划拨师市团委工作经费30万元、团场团委工作经费5万元,基层团支部工作经费按单位党支部工作经费的20%列入预算,团场团的兼职干部每月发放200元岗位津贴。支持和鼓励基层团组织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建立青年服务组织等多种形式,保证团组织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 实施“五带”工程,推进党团建设规范化

一是带思想建设,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注重从青年、团员特点出发,通过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学习了解党的辉煌历史和兵团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建立聘请先进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担任基层团组织政治辅导员制度,定期为团员青年上课、作形势报告,加强政治理论培训,有力提升了团的骨干力量的政治理论素养。

二是带组织建设,巩固青年群众基础。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各级团委建设,带动基层团支部建设。大力推进集中换届,基层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13个团场团委、164个连队团支部、28个社区团支部选优配强了团组织书记。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要求,采取建、联、挂、靠等模式,引导非公企业逐步建立了团组织。

三是带队伍建设,壮大党的后备力量。开展“四培养两带富”活动,注重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先锋模范、将先锋模范培养成团员、将团员培养成党员、将青年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带领青年致富、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加强“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参与优秀大学生人才联系培养,12人提拔到团处级岗位,147人成为科级干部,328人成为连队、社区“两委”。

四是带工作建设,发挥组织职能作用。积极推行“党团共建共用”,建立“党团活动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党团员结对、青年志愿者服务、青年先锋模范和“百名优秀大学生评比”、团员青年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等活动1265场次,团的工作有载体、有平台、有抓手,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五是带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强化团干部党性锻炼,将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团干部培训,师市各级团干部的轮训率达到了95%以上,新任团干部参训率达到了100%

3.6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