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中学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学校考察,出席学校的共青团、少先队活动,亲自给石家庄一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回信,对当代中学生寄予殷切期望。今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专门回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八一学校看望师生。


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殷切希望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11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时,鲜明提出要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作用,强调要带好青年组织,抓实包括教育在内的十大领域青年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重视,为我们服务引领广大中学生、加强和改进中学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历史时期,中学共青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升不能停滞不前,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以自我革新的勇气锐意改革、奋发进取。


这里,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遵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党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中央深改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会议审议,今年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在谋划共青团改革,同步研究谋划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工作的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到,中学共青团在整体共青团工作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结合当前中学工作实际,单独制定《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并专门召开全国性会议作出动员部署,很有必要。

主要基于四点考虑:

第一,中学共青团改革是服务中学生健康成长、进步成才的迫切需要。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思想道德养成、政治启蒙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根基的关键时期。当代中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代。他们勤奋刻苦、热爱生活,自我自主意识强,充满奇思妙想,勇于付诸行动,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同时,处在青春期的他们,面临着同前辈人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是互联网“原住民”一代,思想观念更为活跃,也有着更为强烈的全面发展需求、组织归属需求和权益维护需求。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始终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中学生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当前中学生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比如,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引领的针对性不足。这迫切需要我们抓住改革机遇,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和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更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增强团员学生的获得感。

第二,中学共青团改革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

  中学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与基础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内在一致,与素质教育的导向高度吻合。中学共青团拥有先进的思想优势、鲜明的政治属性、健全的组织体系,是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中学教育的一大优势,也是加强对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服务的重要力量。中学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工作时间、工作阵地主要在校园,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和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来设计和开展。当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深化,进一步拓宽了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内涵与外延。比如,在中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凸显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价值导向,为志愿服务等团学活动进一步融入国民教育带来了良机;在职业院校,国家重视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育,为中职院校团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空间。我们感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越来越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动融合,越来越注重课堂育人与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社会育人的结合。这需要我们紧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步伐,深化中学共青团自身改革,更好地找准定位、发挥优势。

第三,中学共青团改革是共青团改革的源头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建是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党建就要抓团建,党建要带团建。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共青团改革从酝酿谋划、先行先试到审议方案、全面实施,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正在构建形成。这其中,中学共青团改革居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中学团的改革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固本培元、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中学生团员占全国团员总数的四成多。中学共青团承担着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团的启蒙教育的职责,担负着为包括高校在内的各条战线输送合格团员的任务。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中学生或中学毕业生,中学共青团的影响可以体现在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可以说,共青团工作最有利的时期在中学,工作对象和工作力量最集中的也在中学。推进共青团改革,必须抓住中学这个源头和关键,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中学共青团改革是从严治团的必由路径。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谋划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是当前共青团改革发展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将作为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进行系统研究部署。从严治团,首先要疏浚源头,加强和规范中学共青团工作,从团员入团伊始就要严格起来。总体来看,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等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下,中学共青团组织体系完整、工作基础良好,较好地发挥了立德树人的作用。但面对新的形势,中学共青团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也积累了一些难点痛点问题。比如,团员发展标准不高、程序不严,团学比例过高,团员的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难以体现。比如,团组织对学生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不足,相当范围内存在“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影响”的现象,部分中学团组织活动匮乏甚至缺失。再比如,中学共青团与国民教育的衔接嵌入不足,存在组织功能虚化泛化、地位弱化等问题。一些中学团委功能局限于一般性团务,开展工作的时间、空间被挤压,团委书记职业认同感不强。这里有些是共青团自身的原因,比如路径依赖、能力素质跟不上;也有些不能完全靠共青团自身克服,比如基层薄弱、体制机制障碍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学共青团就会被进一步边缘化,从严治团的基础就会动摇、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正本清源,迎难而上,拿出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为中学共青团注入新活力,为推进从严治团把好“第一关”。

二、 准确把握中学共青团改革的主要精神和重点要求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结束后,团中央书记处把学校共青团改革作为共青团改革布局中一项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来推进,去年春季启动开展了专项调研,年底成立《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小组。起草组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15次,征询数百名专家学者团学干部团员青年的建议,请31家省级团委兵团团委学校部学联70所中学、中职学校团委反馈意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问需问策。在逐条分析、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团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会议专题审议,并向教育部专门请教、征求意见。中央领导同志对方案起草制定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到四川调研、召集座谈,审定方案文本。可以说,《方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集中了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的宝贵意见。

《方案》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中学共青团“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青少年、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党的要求贯彻到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

二是融入教育全局。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融入和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改革。

三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向,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问需问策问效于学生,让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离学生、团员发展和管理不严、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难以体现等问题,旗帜鲜明地突出先进性这条主线,从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先进性、组织的先进性、团员的先进性三个维度作了阐述和部署,避免面面俱到,注重操作性,争取在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关键环节上“对症下药”,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方案》共分三个板块 

第一个板块为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第二个板块聚焦具体改革措施,分为改革优化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先进性建设、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完善中学团干部制度、强化有关保障机制5个部分,共16条。

第三个板块为组织实施,强调方案落实执行情况要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团组织考核内容,加强跟踪检查。

《方案》提出的新时期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大举措,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把好入口源头,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创新。

  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凝聚团员的前沿阵地。团员先进性是基层组织先进性的基础和源头。当前学生团员先进性不足,既有数量过多、团学比例过高的原因,更有团员发展的质量有待提升的原因。《方案》依据《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明确要求,重申用3年左右时间将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需要强调的是,控制团员数量不是目的,提升团员质量和先进性才是目的。既要通过调控比例,控制学生团员发展数量,更要通过加强团前教育、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入团程序提升学生团员发展的质量;既要把好团员入口关,更要注重入团后的教育和管理;要引导团员增强光荣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亮明身份、彰显特质。

  关于团学组织之间的关系,《方案》提出要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中学章程中明确团学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现在中学的学生组织很多,既有学生会,还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有的学校还成立了学生社团联合会。需要强调的是,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团学组织领域要居于中心位置。要在中学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即以团组织为中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其他学生组织为手臂延伸,共同为同学们服务。

  《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学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团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在让学生对团学工作更有话语权,组织活动请学生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学生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学生一起评议。

  据此,《方案》提出要扩大团内民主,全面落实班级团支部定期换届和直接选举,保证每一名学生的民主权利。方案还提出,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探索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适应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和中职学校顶岗实习的新型团建实践等。这些举措,有的是对团章及以往文件的重申,也有的是根据学校组织模式新变化,顺应学生新特点,进行必要的优化升级。

 二是优化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

  体制机制是改革的牛鼻子,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关键。《方案》着重对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作出部署。

  团教协作机制是中学共青团最基本的制度依托。着眼于破解与国民教育的衔接嵌入不足,《方案》提出要改革团教协作的领导体制,加强团教协作力度。在地市级、县级要探索成立教育团工委等协作机构,将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教育的整体安排,做到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

  中学团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委书记。我们在调研中经常听到一些呼声,有的涉及经费、场地方面的条件保障,有的涉及考核评估、工作协同的制度保障,有的涉及工作认可、发展出路的地位保障等等。《方案》提出,优化团干部选配使用机制和发展机制。在3—5年内实现团委书记岗位专设,按学校中层正职配备和管理,考核以共青团工作为主要内容,打通中学教师团干部的职业发展路径,探索职务晋升、转岗任职、挂职锻炼以及交流培养等机制渠道。通过上述举措,切实增强团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专业化。

 三是着眼有效引导和成长服务,加强工作开拓和工作创新。

  中学共青团要有所作为,就要真正把工作做到中学生的心坎里,使学生有切实的获得感。《方案》在工作方式方法改进提升方面作了相应部署。

  思想政治引领是中学共青团的首要任务。要面向中学生,更加富有成效地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引导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工作体系。深化“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仪式”等活动内涵,发挥中学生团校、团课教育的思想引领功能。要抓好以志愿服务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工作,作为提升团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教育部门协调指导、共青团组织归口负责、综合素质评价驱动、团员学生自愿参与”的工作机制。关于服务学生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方案》提出要经常性为各类困难学生群体提供帮助,积极参与预防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等工作。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凝聚青年学生的现实需要,《方案》提出建立扁平化、项目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完善各级组织间的信息发布、交流、反馈机制和互动、联动机制。推进中学团学活动的项目化管理和课程化实践。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好“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平台,注重用新媒体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方案》提出要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从政治待遇、考核评价、经费支持等方面作出一些硬性要求,提供更多资源和条件保障。中学共青团要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建带动,积极主动争取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关于团队衔接,《方案》明确要加强中学团委对初中少先队工作的领导职责,做好团队组织衔接、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工作,建立中学团干部、优秀教师兼任少先队辅导员制度。总之,改进体制机制是《方案》的一大重点,以此打开中学共青团提质增效的新局面。

三、扎实有力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

  各级团委和团学干部要自觉依靠党建带动,积极依靠教育部门,主动履责、攻坚克难,做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切实抓好《方案》贯彻落实,努力把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方案》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学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贯彻落实好方案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实践。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改革责任落实、改革举措落地。各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团系统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本级党委领导下作出专项部署,开展专项调研,明确进度职责,拟定实施方案。团的省、市、县级领导机关干部要扑下身子,研究关键问题,破解共性难题,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各级教育部门的支持,联合开展督导督查,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中学团委书记是学校党政领导下的直接责任人,要积极主动、扎实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学校转化落地。

二要明晰职责,实现上下联动。

团中央和省级团委要在教育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制度安排,为基层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和资源保障。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读阐释,及时介绍最新进展。市、县团委要具体领导本地区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重点抓好团教协作等机制建设,加强对各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指导督导。中学团委应当成为改革在基层的活力源,在面对面、点对点的具体实施中下功夫。比如,落实发展团员的程序标准,做好团员教育管理的日常工作,探索推行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等。总之,要强化上下一盘棋,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生动局面。

三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关键。

  要根据改革任务的轻重缓急,注重方法、把握节奏。有些改革事项,如直接联系服务引领学生的系列举措,是解决脱离学生倾向的基础工作,可以迅速见效,必须马上落实;有些可能要长期坚持才能改观,如“强基固本”工程和深化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等,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一茬接一茬干下去。而控制团员规模、提高团员质量的要求,要立即着手行动,同时要做好中长期科学规划。要点上突破,以点带面。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先试点,本地没有先例的可以借鉴外地外单位的经验,由点到面,积小胜为大胜。要精确发力、精准落地。下功夫打通理顺一些“梗阻”,如针对以往工作条件保障等规定落地难的问题,要在教育部门支持下,积极推动以发政策性文件、补充性说明、解释性规定等方式,嵌入教育制度设计,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要尊重基层,激发首创精神。

考虑到各地实际不同,方案中有些规定是原则性的,给各地预留了发挥的空间。各地要把握《方案》本质,在教育部门支持下,从实际出发,争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江西赣州按照生均20元标准保障学校共青团工作经费,北京海淀在学科带头人评定中单独增设团干部带头人,山东潍坊将志愿服务纳入中学生综合实践课程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这些做法各地都可以借鉴,更希望能有所创新。团学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和状态,是推进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最重要的能动因素。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的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具备难得的有利条件。党中央的关怀重视、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团员学生的期许、学生家长的愿望,都应当化为我们推进改革的自信和动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态度,打好改革这场攻坚战。要认真落实“8+4”“4+1”“1+100”“驻校蹲班”等直接联系学生团支部和青年学生制度,深入青年学生之中去寻找智慧、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中学团委书记作为改革举措落到校园的关键节点,要真心热爱团的工作、真诚服务青年学生、真刀真枪地推进改革,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改革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基层、惠及学生。

同志们,中学共青团改革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推动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为广大中学生健康成长、为共青团改革发展和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