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奋进中的第二师铁门关市少先队

发布时间:18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铁门关市少先队

微信图片_20181122165922

回顾五年发展历程,第二师铁门关市红领巾留下坚实足迹。

五年来,在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兵团少工委的亲切指导下,师市少先队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师市少工委始终坚持向师市各族少年儿童讲述、宣传党的丰功伟绩、祖国的伟大变化,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与信仰对话”“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兵团精神代代传”等为主题,加强和改进少先队员理想信念教育,在少先队组织中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用融情教育统揽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教育全过程,通过“融情周末营”“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实践活动,把融情教育新理念播撒到每一名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年儿童心中,促进了少年儿童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融合。

微信图片_20181122165939

五年来,师市少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搭建实践平台,坚持素质为重,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接受少先队文化陶冶的过程中展示红领巾的魅力。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保护母亲河”“节能减排青少年行动”“绿色低碳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自觉践行社会公德、提升个人品德;通过开展“少年军校”“我与兵团共奋进”“我是兵团小战士”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不断增强 “兵”的意识;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节、读书节、社团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童谣大赛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化。

微信图片_20181122165948

五年来,师市少工委始终坚持提升关爱能力,优化成长环境,在不断促进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增进少先队工作的整体效应。始终把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出发点,在服务内容上更加注重少年儿童的需求,在服务方式上更加突出多样性。关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在社区推行“团干部+志愿者+社工”工作模式,建立完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关爱特殊少年儿童发展,利用“希望之星”“国酒茅台” “芙蓉学子”“伊力特助学金” “一元捐”“微公益”助学等公益平台,共募集善款152万元,资助学生1400余人次;通过希望工程,立项27团希望小学、31团“希望厨房”、29团“七彩小屋”、37团和38团“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改善教学设施。通过“七彩假期”“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组建涵盖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爱心医疗、民族团结、普法宣传等各型服务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826对;保障少年儿童平安成长,扎实推进少年儿童维权工程,做好重点少年儿童群体权益维护和预防犯罪工作,“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和“少先队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断深化。持续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等多家单位形成合力,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维权、心理健康教育、警示教育和法律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养成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001

五年来,师市少工委始终坚持全团带队,注重加强各级少先队组织建设,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坚持以“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为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时刻以任务目标清单为标准规范少先队各项工作,少先队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飞扬的红领巾——少先队时代影像风采展示”主题活动,集中展示师市23所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工作风采,建立师市少先队员影像档案及优秀学生信息库;优秀少先队员评比、动感中队、红领巾小社团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使少先队成为一支茁壮成长的队伍。

微信图片_2018112217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