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是农村精准扶贫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18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青基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青基会

社会组织是农村精准扶贫的新动能

文丨李锦顺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扶贫的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扶贫工作的新要求。精准扶贫需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逐步构建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社会组织开始走上扶贫工作的前台。从直接给钱、给物到鼓励、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是扶贫创新的一个新的方向。 


广州市对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探索


广东省广州市的社会组织具有开展精准扶贫的经济基础。广州市经济财政丰盈。2017中国人均GDP超8800美元。广州市2010年人均GDP为1.2万美元。2017年,广州市人均GDP达到150678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2317美元。广州市感恩意识突出,有先富帮后富的感恩传统。2017年1月27日,广州市提出建设“慈善之城”,并颁布《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2017-2020年行动方案》。这些都有力推动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

广州市的社会组织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易于获取扶贫经验。广州市毗邻香港,香港的一些社会组织已经走向世界,享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广州市的社会组织观察到香港和其他国家社会组织的发展经验,通过吸收香港地区和其他国家社会组织的正功能,汲取其正能量,具有社会组织扶贫的先行外来经验条件。香港的社会组织和其他国家的社会组织也对珠三角地区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其社会组织的正功能、前沿信息和经验很容易通过学术交流、人员往来带回珠三角地区之后,不断地再向内地其他地区扩散。

广州市社会组织扶贫具有先行优势,积累丰厚。广州市已经对社会组织扶贫进行了初步探索,相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具有先行优势。2012年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登记成立,广州市的社会组织开始介入农村扶贫。2014年,从化区社会工作协会设立良口镇石明村下湾工作站,探索社会组织农村扶贫新模式。同年,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在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灵山地区七境村实施“红种子的力量——城乡困难群体互助帮扶计划”项目,该项目获得2014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年会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被列入2016年度第三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并获得“十佳优秀项目”和“优秀筹款项目”。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意义


社会组织是精准扶贫的新动能。社会组织进入扶贫领域是社会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出现的一种治理现象,这是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推动乡村振兴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从经济上看,有利于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克服市场缺陷。中国农业分散的、小规模农户经营迫切需要规模化强、组织化程度高的社会组织,将他们像串珍珠般地串联起来,形成组织优势和力量优势,克服农村中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缺乏有效沟通的弊端,建立一个能够互相切磋、交流技术和信息,为其生产、经营和治理提供服务的场所。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也可以有效地减少精准扶贫的成本。农村社会组织发育迟缓,政府人员不得不直接面对农民,与原子般的农民一对一地打交道。这种局面使政府的农村政策难以在乡村有效推行,造成扶贫成本高昂。根据美国著名农村社会问题学者米格代尔的分析,分散的农民可能是“革命者”的社会基础,而有组织的农民则可能是改良主义者甚至是保守主义者的社会基础。如果通过社会组织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农民多样化的脱贫愿望就容易得到表达和满足,形成有效的治理格局。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


社会组织是扶贫所需资源的有力链接者。社会组织在对贫困对象的需求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在受助对象与社会资源占有者之间搭建桥梁,可以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组织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避免传统扶贫容易导致的扶贫资源和需求的错配,实现精准扶贫。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立萤火虫公益建设“幸福小屋”,协调城市志愿者入村服务,这些来源广泛的志愿者发挥了积极扶贫的作用。该中心还组建了慈善农园,成为留守儿童与入村志愿者的互动平台,也成为城市志愿者采购农产品、认购“亲子菜地”的农村休闲旅游、农产品电商线下的体验平台。

社会组织是扶贫所需服务的有力提供者。社会组织扶贫有其专业优势,扶贫的需求评估、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精神关爱、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建构支持网络、享受保障措施、改善生活境况、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都是社会组织可以提供的服务。2017年3月,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了面向村中长者服务的公益饭堂,为困难长者或高龄长者提供无偿或低偿的膳食服务;组建了七境村低龄长者义工队,为高龄长者、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义务送餐服务和邻里照料;组建了留守妇女义工队,为项目开展提供后勤服务。从化区社会工作协会还引导社工进农村,通过专业社工开展儿童与青少年成长服务、妇女互助服务、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困难老年人互助等系列服务,为民分忧,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社会组织是扶贫所需能力的有力建设者。社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扶贫项目和活动,帮助贫困人群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开发生计项目,学习谋生技能,消除救助依赖。通过帮助贫困对象调节社会关系,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从化区社会工作协会在良口镇石明村不仅搭建了“农村生活体验营+社工站”治理平台,而且体验营由该村的金英妇女创业互助组负责日常运行,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的管理能力、致富能力,提高了村民的互助及参与意识,逐步提升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促进了村社自治格局的形成。 

社会组织是扶贫所需行动的有力倡导者。社会组织可以发掘贫困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良农副产品资源和优越的生态资源,倡导居民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面对贫困,走出困境。推动贫困居民从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到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更新改造;助推其文化意识、主人翁意识、法治意识、合作协助意识和科技文化素质以及契约精神经受锻炼和提高。从化区社会工作协会重视挖掘农村传统文化在扶贫中的独特作用。良口镇石明村下湾工作站重视山歌的传承和保护,组织村民挖掘整理北部的山区民歌,整理编制《东明民歌》,收录对歌歌词;建成对歌亭,为对歌提供了一个平台。还致力于村史的挖掘,通过发动村民、鼓励长者乡贤共同整理、编纂、撰写了《石明故事》,收录了石明村的历史传说故事,另外还建立村史文化陈列室。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村民重拾自信心,建立了传统文化的保护体制,提升了村民的传统文化保护意识。

广州市社会组织在农村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其实践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农村脱贫走上了快车道。(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副教授,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