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各垦区棉花采收交售工作拉开序幕,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多新变化—— 交售快捷 兑现及时 量质双升

发布时间:18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雷蕾 黄永辉 王利英 王保宏

目前,兵团各垦区棉花采收工作陆续启动,各团场棉花收购、加工、销售等工作也随之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后的第一个棉花采收季,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多新变化。职工明显感觉到:服务更好了、交售更方便了、结算更快了。

10月8日,一辆拉运着皮棉的运输车驶入新疆棉麻公司博乐棉麻站,卸车入库。标志着五师双河市2018年棉花入库公检销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今年,五师双河市种植棉花70万多亩,实现全面机械采收。目前,五师棉花采收、加工工作正有序进行,各植棉团场的皮棉调运工作也陆续展开。为确保棉花采收进度和质量,各团场连队“两委”从田间到棉场,分责任、分片区,加强对棉花采收质量的监督和安全生产工作管理。

“从10月3日开始,棉麻公司包片干部就下沉到各轧花厂,在服务轧花厂的同时,还当起了监督员、安全员,严格按照《2018年度五师棉麻公司籽棉收购检验办法》的标准和要求收购、加工新棉,杜绝‘三丝’等杂物混入新棉,从源头把关,全力维护‘北疆’牌棉花的品质。”五师昊星农发集团棉麻公司总经理陈永胜说。“今年,国家继续推行棉花入库公检销售工作,五师首批调运皮棉360吨,预约至博乐火车站公检,由于棉花具有‘季节收购、集中加工、全年销售’等特点,全师所有皮棉都将以预约方式入库公检销售,棉麻公司将全力以赴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 昊星农发集团棉麻公司执行董事丛红跃说。

今年五师双河市实行以棉花衣分、长度、马克隆值论价格的制度,各轧花厂籽棉收购系统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自动结算汇总,结果实时上传至远程数据平台,提高籽棉收购效率,同时保证数据安全和检验过程公正、公平、公开,真正把改革红利交给职工群众。昊星农发集团棉麻公司按照“随行就市,即时结算”原则,确保棉花收购、加工、入库、检验工作顺利进行。

“我交售棉花后,不一会儿销售款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了,交售棉花很方便。”10月11日,一师一团十二连职工蒲正信高兴地说。今年秋天,职工群众在交售棉花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方便了很多。交售棉花不用排很长时间的队,当天交售当天付款。“以前,我们给职工拉运棉花,运费要等到年底棉花销售款兑现后才能拿到。现在,职工当天就给钱,而且交售棉花很快捷。”一团机车驾驶员汤红江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仅给职工带来许多便利,也为职工增收带来了契机。改革后,职工可以自行安排田间劳作时间。今年,该团一些职工在“三秋”期间,利用棉花机采前的空闲时间外出打工。职工李寿春说:“以前交售棉花,要先把籽棉拉到棉场,等到连队统一交售时,职工才能交售,程序比较繁琐;现在,职工什么时候想交售都可以,我和妻子把脚花、地头花捡完后,还外出捡棉花增加收入。”

10月15日,十三师红星四场4万余亩棉花正式开采。二连职工石俊峰的地里,十三师天元供销有限公司的采棉机忙着采收棉花。石俊峰今年种了35亩棉花,看着地里一个个硕大的棉花垛,石俊峰心里乐开了花。“我对服务很满意,采的比较干净,费用从去年每公斤1.3元降到0.7元。”石俊峰说,“一亩地可采收400公斤棉花,我特别高兴。”

该场二连连长王雁飞介绍,今年该连棉花机采面积超过1万亩,占全连棉花种植面积的90%以上,较往年有很大提高,棉花收购价格跟着市场走,公开透明。除此之外,连队“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由职工决定棉花采收顺序,充分保证职工的自主经营权,职工参与度有了很大提高,大家非常满意。在红星四场,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处处焕发出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职工正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