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用胡杨精神育人 ——庆祝塔里木大学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18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又称“沙漠英雄树”。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其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任凭沙暴肆虐、干旱和盐碱侵蚀,顽强地生存。胡杨精神不仅是胡杨本身的真实写照,也是塔里木大学立德树人的精神根基,更是兵团精神在塔里木大学的集中体现。60年来,塔里木大学以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为根,以兵团精神、胡杨精神为魂,牢记兵团职责使命,奋发图强,谱写了“沙漠学府”的辉煌奇迹。

发扬胡杨精神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会随着时代发展而过时,会在特殊环境下显示出不同层面的价值。当前,南疆形势特殊,留住人才面临一些困难,在此形势下,如何激励各类人才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作为培养新疆、兵团尤其是南疆人才的摇篮,塔里木大学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惟有饱含人文情怀,用胡杨精神育人,才能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培养更多“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坚强的人才保障。

用胡杨精神育人,就要不忘初心,恪尽职守。胡杨如大漠不死的灵魂,固守着根下的大漠。风来了,奋力去阻挡,没有雨水,就把根扎进更深的土壤。这份执着与坚守,需要新时代的塔大人继续传承和发扬。塔里木大学是兵团农一师奉命进驻阿拉尔屯垦戍边后,为培养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劳动者和建设者,服务国家屯垦戍边战略需要,于1958年建立的。新形势下,塔里木大学更不能忘记服务南疆、服务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初心,把教书育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起来,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砥砺耕耘,滋兰树蕙。

用胡杨精神育人,就要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胡杨生于荒漠,长于荒漠,但肆虐的风沙不能将其击败,贫瘠的土地也不能让其退缩。胡杨高可达10米至15米,直径可达1.5米,它们坚信,只有不断成长,才能让自己更强,才能拥有更有力的臂膀。塔里木大学从建校初期仅办有农业经济、农学、水利、农机、会计统计5个班,到如今发展成一所以农为优势,理、工、文、管、法、经、教育、艺术、历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实力、吸引力还比较有限。为了能发挥更大作用,更有力地扛起历史重任,塔里木大学要像胡杨一样奋力成长,让自己更加强大,为兵团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维稳戍边事业接班人。

砥砺奋进一甲子,胡杨精神是鼓舞塔大人不断创造辉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用胡杨精神育人,才能把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为兴疆固边服务,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