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 扎扎实实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18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彤

1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到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确保如期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

在自治区扶贫办,陈全国深入到扶贫办各处室,亲切看望扶贫办机关干部职工,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全区扶贫战线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陈全国详细了解自治区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认真听取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要认识更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对象更清。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现精细化管理,完善信息数据,实施动态调整,做到应识尽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

三要任务更清。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四要标准更清。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

五要路子更清。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坚中之坚,确保脱贫攻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六要资金更清。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支出责任,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跟踪落实,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贫困户上,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七要风气更清。以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为动力,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立导向、严规矩、强督查、真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八要责任更清。强化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压实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多元立体、全方位全覆盖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沙尔合提·阿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