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团委党组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18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一、强化“四个意识”,明确整改原则和任务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18年6月28日兵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孙金龙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专项巡视整改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专心致志、坚决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决从严从实从快制定整改方案。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工作会议后,团委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迅速制定下发了《兵团团委党组关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兵团团委党组落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巡视反馈整改任务分解表》,将巡视反馈的8个方面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持续不断地发力,全面抓好整改。三是坚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团委专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黄大伟任组长,党组成员查永杰、谢玲任副组长,6个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党员干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工农青年部,巡视整改工作在团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严明纪律,狠抓落实。一是紧盯问题不放。团委党组每周召开1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8次整改推进会都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推进整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研究解决、明确专人责任,限时整改、定期督查督办,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追究责任人责任,先后严肃批评7人次。二是强化目标落实。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党组书记亲自负责,边学习、边研究、边探索、边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实效;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一是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已取得的成果。二是坚持把推动整改过程作为促进团委党员干部深入研究思考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着力点切入点的过程,作为促进党员干部去除“四风”“四气”,加强作风转变的过程,通过整改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强、能力强、担当强、作风强、自律强的团干部队伍。

二、细化实化整改方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是团委党组高度重视整改方案的研究、制定和落实,团委党组书记亲自指导整改方案的制定工作,以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为根本遵循,以巡视反馈问题为核心任务,以基层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青年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主要依据,逐条分析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确定了4类32项具体整改措施。二是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经团委党组研究,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处室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制,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监督保障机制,明确了32项具体整改措施的负责处室、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使整改落实方案既符合实际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巡视整改方案形成后并印发,接受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群众监督,确保巡视工作落实落地。

(二)求真务实解决整改问题。团委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原则,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方案,对症下药、实事求是,集中解决巡视整改反馈提出的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中“四个意识”不够强和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团委党组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指导基层工作等方面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调整了团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每周定期召开整改推进会议;8月17日召开团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个人和分管工作的问题说清楚、说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和目标方向。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日常工作。重新修订了党组议事、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了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制度,建立了联系基层服务青年制度、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7.2”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兵团第六次团代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编印《兵团团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应知应会知识》,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有关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应知应会知识考试;邀请第六师五家渠市连队党支部书记魏久华(兵团团委兼职副书记)和连长郑洪林向团委机关党员干部现场讲改革经验;开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狮子型”干部要求的学习讨论活动,9名党员干部表态发言;团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知识,撰写学习体会16篇。三是强化调查研究工作。团委组建4支调研组,分赴团场连队、企业学校等单位,深入研究“两委”选举、聚集人口、向南发展、国资国企改革、学校团组织建设、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新问题和挑战,撰写了9篇调研报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青年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两新”组织团组织建设的通知》,指导在团、连两级团组织,街道(社区)团组织,“两新”组织团组织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团场团委集中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连队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启动团、连两级团组织换届工作。

2.针对责任担当中担当作为不力和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团委党组通过提高认识、加强研究、建章立制等方面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积极研究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集体所有制连队团组织建设、民兵队伍团组织建设的难题,大力开展调研活动,在破解难题中主动作为,在建强组织中担当发力。二是出台下发《兵团团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联系基层服务青年制度》,成立以党组班子成员为组长的4个小组,确保每名党员干部联系3-5个基层单位、80-100名基层青年,明确了联系基层服务青年的内容、方式和要求,并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联系服务青年。三是编制印发了《兵团团委督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团委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上级要求、领导批示、党组决定和全局各项工作得到迅速部署、全面落实和及时办结,为团委机关逐步实现跟踪检查和督办催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3.针对推进改革中任务落实不实和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团委党组通过细化分工方案、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强化团委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研究吃透改革文件精神,细化分工方案。研究制定了《兵团团委关于落实新兵党办发﹝2017﹞124号文件分工方案》《兵团团委2018年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更好地落实整改任务明确了路径、举措和时限。二是起草了《兵团共青团南疆“强基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编印基层团组织工作手册,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促进基层团组织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强团委机关文化建设,出台团委机关“十要十不准”工作制度,总结提炼团委机关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倡导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团委党组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加强团委机关干部思想整顿和警示教育,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12份;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谈话15人次,党组书记以田华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警示给基层、团委机关讲授党风廉政教育课;按照要求,8月17日团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共青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强自身改革等问题找漏洞、查不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作用。二是加强日常警示教育。7月-8月先后组织团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信仰的迷失》、《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坚决坚定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8月组织16名党员干部参加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有关党风廉政知识考试;8月邀请兵团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李岩同志,为团委全体党员干部讲授题为《严守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规矩 做对党忠诚的团干部》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针对田华案件下发了《关于深刻汲取田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三是建立完善兵团团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研究部署《兵团团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清单》工作,将风险职责落实到每一个处室和干部,通过自查自纠,梳理工作流程图28张,列出廉政风险防控点7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