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爱国奉献中勾勒最美人生

发布时间:18年08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海武

7月27日,海防前哨民兵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9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在当地人眼中,开山岛是一座荒无人烟的“水牢”,可就在这个艰苦无助、枯燥孤独的岛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呆就是32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

32年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体验,又是怎样一种精神,让王继才、王仕花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32年的坚守,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一种难以想象的人生体验,但对于打从心眼里热爱这份事业的王继才而言,能够以实际行动守护国家安全,能够在海防前哨践行一个民兵的诺言,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王继才爱岛如家的故事,让笔者想到了屯垦戍边在祖国边疆的兵团人,他们是何其相似啊!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扎根天山南北,创业戈壁荒原,义无反顾地在绵延几千里的国境线上戍边,成为共和国不穿军装、不授军衔、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哨兵。这其中,有徒步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并胜利解放和田,之后遵守王震将军“万不能调”的命令,就地转业、扎根和田的“沙海老兵”;有响应“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从繁华城镇落户边关戈壁,从青春妙龄到鬓角泛起霜花的“戈壁母亲”;有传承老兵精神、兵团精神,50多年来扎根中哈边境“无人区”、被称为边境线上“活界碑”的魏德友……正是爱国的信念,让兵团人赤胆忠心,成为西北边陲“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正是奉献的精神,让兵团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正是爱国奉献的兵团人,赋予戈壁荒漠绿色和生命,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守卫新疆社会稳定、巩固祖国边防的激昂赞歌。

人总是要有所追求的,不同的追求其意义也有所不同。有的人追求升官发财,有的人追求安逸舒适,王继才的追求是守岛卫国,兵团人追求的是扎根边疆、维稳戍边。新时代,思想价值多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但越是这样,越凸显理想信念的可贵,越需要奏响爱国奉献这个时代旋律的主音符,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兵团精神其中的重要内容,是兵团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60多年来,兵团儿女立足本职岗位,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惜代价,甘愿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把边疆建设得日益繁荣昌盛。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同样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只有以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为己任,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在广阔舞台上绽放人生最绚丽的花朵。

爱国奉献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它是具体的、实在的,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事业,每一份工作和事业都连通着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福祉安康。立足岗位,始终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好高骛远,不这山望着那山高,承担并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在人民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用王继才坚守小岛的定力,心甘情愿地做应该做的事,把别人做不了、做不好、做不到底的事,坚持做到、做好、做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平凡的事情就定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平凡的人生也会闪闪发光。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当前,兵团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地落实。面对新的形势挑战和任务要求,我们当以“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为榜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在爱国奉献中勾勒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样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