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以志愿之名 赴兵团之约 ——兵团实施西部计划小记

以志愿之名 赴兵团之约

发布时间:18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小薇

7月26日,2018年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阳光下,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仰起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用一句句嘹亮的宣誓声表达对未来的期许和信心。

每年七八月,兵团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都要在志愿者旗帜下庄严宣誓,齐声高唱歌曲《到西部去》。随后,他们将到兵团各基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西部计划全称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3年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实施。今年是西部计划在兵团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15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在兵团志愿服务,他们信念坚定、勇担责任、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

到基层锤炼自己的意志,到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兵团的初衷不同,但他们的人生都因西部计划而变得多姿多彩。

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投身西部?全国“最美志愿者”邵书琴曾经是一名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她说,孩子们需要我,团场需要人才,因为被需要,我选择留了下来。

2013年夏季,邵书琴将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如无意外,她会留在广东工作,但一张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来到兵团,来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三师托云牧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满后,邵书琴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了下来,成了托云牧场的一名纪检监察干事,根扎在了兵团。

邵书琴说:“到兵团参与志愿服务是我一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选择留下,并不是因为自己奉献了多少,而是因为兵团给予了太多。”

和邵书琴一样,刘普磊也是一名在兵团参与志愿服务并选择扎根留在兵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1年,刘普磊大学毕业后,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八师石河子市,先后在八师石河子市农林牧局、石河子师范学校、石河子日报社等单位参与志愿服务。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和职工群众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对兵团历史的了解不断加深,与职工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自我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兵团,并通过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兵团以来,我发现兵团是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是青年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刘普磊说。志愿服务期满后,刘普磊选择留了下来。他在兵团收获了梦想与希望,也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因西部计划而改变人生轨迹的远不止邵书琴、刘普磊二人。15年间,数以万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兵团,用他们的拼搏与奉献奏响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青春之歌。

“人的青春一生只有一次,我想在兵团燃烧青春,让人生在奉献中闪光。”

“在兵团参与志愿服务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

“身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每一天,我都很快乐。”

……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共同心声——一路向西,以志愿之名,赴兵团之约,度过一段奋斗而无悔的青春。

西部计划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大学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完善的保障机制。为了让西部计划志愿者留得住、干得好、扎下根,兵团团委、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各级团组织不断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保障、更舒心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15年来,西部计划一直在传递爱与志愿服务精神,从未中断。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一路奉献、一路收获、一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