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不负新时代 为新时代七师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18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七师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2014年以来,在七师党委和兵团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全师广大团员青年的鼎力拥护下,七师各级团组织紧扣党政工作中心,深入推进“青春五项工程”, 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突出问题,实现了七师共青团事业的新发展,圆满地完成了七师第五次团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谱写了七师共青团工作光辉的华章。

一、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扎实推进“青春导航工程”

一是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青年大学习”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统揽,不断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筑牢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二是深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深入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心向党”、“唱响兵团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650余场次。聚焦总目标,积极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发声亮剑。加强兵团精神教育,通过少年军校、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增强青少年维稳戍边自豪感、责任感。三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传播网络青春正能量。综合利用七师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博、七师青年等网络平台,积极拓展新媒体在宣传报道、联系青年等方面的运用,四年来共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四是加强全团带队工作,少先队事业取得新进步。通过下发《七师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七师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七师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打造少先队品牌活动,“少年军校”、“ 少先队鼓号队大赛”、“ 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得到了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切实推动了少先队工作的发展。127团学校少先队大队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640.webp

二、积极参与七师经济社会建设,深入推进“青春建功工程”

一是落实“双创”工作部署,大力促进青年创业创新。深化“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争取贴息资金97万元,扶持创业青年302名。争取到扶持项目资金120万元,帮扶11个青年创业增收示范项目。举办电子商务、青年致富带头人、农家乐等各类就业创业培训60余场次,惠及5000余名青年。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建和管理,共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966个,发放青年就业见习补贴441万。二是“青”字号品牌活动得到新提升。积极推行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开展各类青工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120余场次,评选表彰七师青年岗位能手40名,5名优秀青年获得兵团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助力安全生产,创建七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0个,老龙口水电厂运行三班等2个单位获得兵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创建兵团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青年示范基地3个。三是开展“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创建师级青年文明社区12家,兵团级青年文明社区5家。

640.webp (1)

三、积极服务人才强师战略,不断推进“青春人才工程”

一是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七师第四届“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表彰180名各行业优秀青年。二是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管理工作,提高志愿者服务建功的意识与能力,为七师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四年来共有286名志愿者在七师服务,目前在岗服务70人。七师项目办获得全国、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就业服务先进项目办荣誉称号。三是坚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扩大青年志愿服务覆盖面,利用“学雷锋日”、“法制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服务春运、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圆满完成了兵团双创工作现场观摩会、师党代会、招商大会等志愿服务工作。

640.webp (2)

四、突出重点需求和重要群体,着力推进“青春服务工程”

一是履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组长职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切实帮助,把服务延伸到学校、社区、企业,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加快整合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加大社区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车排子垦区人民法院等3个单位完成兵团“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二是开展扶贫帮困行动,丰富“阳光助学”慈善公益活动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力,共募集各类助学金122.7万余元,资助学生794名。三是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服务弱势青少年群体,组织志愿者队伍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兵团精神代代传 共助雏鹰振翅飞”项目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中荣获银奖,弘扬了兵团精神,彰显了志愿力量。四是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文化艺术活动,举办青少年好声音歌手大赛、青年联谊会、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12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扩大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形成了青年独特的文化品牌。

640.webp (3)

五、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切实推进“青春堡垒工程”

一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严把入口关,严格履行入团程序和入团手续,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团员先进性建设,制定七师团员发展调控计划。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团员、团干部积极参加团组织生活会,教育团员深刻认识和自觉履行作为团员的责任和义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团干部教育和作风建设,提高团队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适应新时代青少年变化,每年举办1期团队干部培训班,培训团队干部240余人。选派80余名团队干部赴内地学习、挂职、培训。加强团队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民族团结一家亲”、“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等活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师党委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代管一团团委工作,同一师团委签订了代管一团团委协议,目前团的各项工作已覆盖一团。实施“两新”组织团建攻坚计划,共新建“两新”团组织42个。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持续开展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等活动,各级团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团员青年交流、交心、交友工作。

640.web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