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4-2017年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18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八师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在师市党委和兵团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垦区广大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和上级团委工作部署,锐意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取得新成绩:

1.持续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坚定

        (1)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取得新实效

坚持理论思想正面引导和新媒体舆论阵地抢占相结合,用党的思想理论、优秀传统文化和兵团精神构筑师市青少年的精神支柱。

640.webp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640.webp (1)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会

640.webp (2)

少年军警校检阅

640.webp (3)

 五四青年奖章颁奖典礼

(2)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更深入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开展兵地共青团“手拉手”共建计划、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与辽宁团省委共同推进“四同”“百万书信”手拉手活动,组织各族各界团员青年、团干部代表开展“去极端化”集体发声亮剑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640.webp

2.带领团员青年凝心聚力促发展,凸显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1)关注青年民生助推城镇化建设

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了青年骨干的技术水平,评选表彰了一批“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其中天业化工公司PVC分厂聚合干燥车间被评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20周年之际,师市团委荣获全国“突出贡献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单位”。

640.webp (1)

师市表彰“青年文明号”单位

(2)积聚青年力量加速城镇共青团定位

围绕城镇化发展和团场综合改革试点,建成9个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兵团级青年文明社区11个,师市级青年文明社区21个,开展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

640.webp (2)

创城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3)汇聚青年智慧助力创新创业

完善了高新区、开发区、石总场科创大厦等主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建设;推荐项目参加兵团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640.webp (3)

为开发区管委会创业园授牌

640.webp (4)

推荐项目参加兵团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640.webp (5)

青年企业家考察活动

3.提升融才汇智能力,青年人才战略不断升级

(1)“西部计划”项目深入实施,促进就业取得实效

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全真公务员模拟面试,岗前、岗中培训;举办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

640.webp

 慰问“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

640.webp (1)

备考公务员模拟面试

640.webp (2)

 志愿者岗中培训

640.webp (3)

志愿者羽毛球赛

(2)加大典型培育力度,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增强

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员团干部等评选活动。

640.webp (4)

青年五四奖章评选  

640.webp (5)

表彰先进典型

(3)团员团(队)干部培养力度不断增强

组织团(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500余人次。四年来,团员推优入党830名,5名团干部参加“访惠聚”,1名团干部参加驻连管寺工作,14名团干部被列入师市“251”培养计划。

640.webp (6)

慰问“访惠聚”驻村干部

4.围绕需求精准服务,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1)持续关爱服务青年民生

紧紧围绕八师脱贫目标,开展希望工程一元捐、教育救助、圆梦行动等品牌助学活动,积极探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的长效机制和活动模式,组织举办交友活动。

640.webp

“圆梦行动”爱心捐赠仪式

640.webp (1)

“青春牵手”交友活动

(2)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取得实效

以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展“阳光行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模拟法庭、普法知识竞赛、禁毒宣传等活动。

640.webp (2)

“面对面”活动

640.webp (3)

“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

640.webp (4)

禁毒宣传活动

(3)强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四年来,各级团组织以“暖羊羊”青年志愿服务队为统领,组建标识鲜明、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小分队。

640.webp (5)

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宣誓仪式

640.webp (6)

“暖羊羊”志愿服务队

5.坚持狠抓自身建设,团的基层组织不断夯实

(1)持续扩大组织覆盖,推进阵地建设

发挥团场团委的枢纽作用,推动团场区域内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工作共抓、阵地共用。持续推进“青年之家”“青年中心”等服务阵地建设,巩固“青年之声”运行成果,先后六次面向全国直播,提升了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

640.webp

“青年之声”系统

640.webp (1)

   “1+100”阵地建设

(2)持续强化团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了“四化”专题整治和“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组织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640.webp (2)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640.webp (4)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6.推进共青团改革创优,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1)优化组织设置,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

深入推进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和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建立互联网企业团组织,新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640.webp (5)

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过去的四年,师市共青团在奋斗中走过,这是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四年,也是奋发有为、硕果累累的四年。时间的坐标不会相交,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辉煌的成绩也已成为历史。今天,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18年,师市共青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