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兵团少先队改革

发布时间:18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兵团少先队改革

—在兵团少工委三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黄大伟

(2018年3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兵团少工委三届五次全委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兵团团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系统推进少先队改革各项任务,总结2017年少先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

一、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兵团上下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在兵团党委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高度重视下,在兵团团委正确带领下,在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下,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少工委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工作,加强少先队组织、活动、队伍、阵地、理论建设,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务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少年儿童思想引领。

一是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主题队会、展览、宣讲会、手抄报等形式,普遍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喜迎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各族少年手拉手”等活动2700余场,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十三五”基本知识和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基本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二是广泛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兵团基层少先队组织普遍通过主题队会、自主表达、分享交流、网络展示等,以儿童画、自制明信片、微视频、网络留言等形式表达心声,17万人次少先队员参加,并通过“青春兵团”微信公众号、各师自办新媒体平台、网站等线上宣传展示。在少先队建队68周年期间,集中开展了“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主题队会,号召各族少先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维稳戍边的合格小卫士。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兵团团委、少工委迅速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组织发动各级少先队工作者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通过主题队会、故事分享、童谣歌曲、网络答题等形式,面对少年儿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宣传,兵团少先队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少先队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新成就、新目标的认识理解,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的无比爱戴。

(二)以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为指导,认真谋划推进兵团少先队改革。

一是召开兵团少工委三届四次全会。兵团少工委三届四次全会于4月1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对认真落实《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进行全面部署。按照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增选了41名基层一线少工委委员,对2015-2016年度兵团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兵团团委、少工委通过《致校长(书记)一封信》、专题讲座等方式,将全国少先队改革精神准确传达到各级少工委委员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中,全面传达给兵团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们。

二是召开少先队改革座谈会。兵团少工委3月24日在一师阿拉尔市召开少先队改革座谈会,共同学习解读《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充分听取基层学校领导、大、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对《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14个师市团委、少工委在“驻校蹲点”工作中,聚焦兵团少先队改革,召开各类座谈会28场,征集意见建议170余条。

三是出台《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兵团少工委立足兵团实际,在对各级少工委委员、基层中小学校领导、大、中队辅导员、老少先队工作者等群体征求意见、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征求兵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兵团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意见,汇集了集体智慧和共同意志,《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于11月27日正式出台,标志着兵团少先队改革全面启动。

(三)以“去极端化”和民族团结教育为抓手,促进兵团精神教育和国防意识教育。

一是以规范举行入队仪式为重点,系统加强少先队组织教育。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按照改革方案中“全童入队”有关要求,充分保证队前教育时间,认真开展队章、队史、党团队关系等少先队基本知识教育,2.3万名新队员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六一”期间集中规范入队,切实增强了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5月26日,兵团党委领导孔星隆、鲁旭平参加了第三师五十三团二中少先队入队仪式和“学国语 促团结 做新一代兵团小卫士”主题队日活动。

二是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抓手,重点推动“各族少年手拉手”等活动。大力开展各级各类融情夏令营活动,2017年暑期共举办各类夏令营活动30余场,近3000名各族青少年受益。通过“百万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你到我家吃撒子 我到你家吃月饼”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族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化“四个认同”,远离宗教极端思想。

三是深入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教育。通过少年军校、参观军垦文化教育基地、老军垦事迹报告会、“我是兵团小卫士”等主题活动,深入宣传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去寻找、发现和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帮助少年儿童牢固树立“兵”的意识,培育牢固的国防意识,自觉做弘扬兵团文化的践行者。

(四)以抓基层打基础为根本,持续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少先队活动课进课表,持续推动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普遍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举办了首届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案例交流活动。二是开展2017年兵团少先队鼓号大赛,各师少工委经过初赛选拔推选出11支队伍参加大赛。三是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兵团、各师少工委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少先队改革要点、少先队工作实务等内容深入交流学习。四是推选来自四、五、八、十二师和兵团二中的5位辅导员代表兵团参加了全国少工委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取得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回顾2017年的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需要加强;基层基础还不牢固,组织活力还不足;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还不够,实践活动缺乏,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还不足,少先队活动存在成人化、形式化、课堂化现象;少先队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还不够;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过程中逐步解决。

二、 2018年兵团少先队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兵团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元年。做好今年的少先队工作要明大势、谋大事、抓落实,特别是要健全机制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提高能力抓落实、讲究方法抓落实。面对改革这场“大考”,我们要“严”字当头,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攻坚。

(一)全面做好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1.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把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深入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希望和要求,用适合少年儿童的方式讲清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向少先队员讲好领袖故事,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对领袖的真挚情感,让党的领袖的关怀和形象牢牢扎根在少先队员心中,激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

2. 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知道”“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结合“六一”、建队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兵团第四次少代会和建军91周年等时间节点,对少先队员深入开展具体化、有温度的教育,树立一批新时代兵团优秀少先队员典型,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3.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融情教育。以“五共同一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为抓手,加强“去极端化”教育,重点推动“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等活动,创新结对形式和内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大力开展各级各类融情夏令营活动,建立良好的融情氛围和环境,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促进各民族少年儿童交流交往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兵团社会和谐稳定。

4. 深入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教育。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入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学习教育,通过少年军校学习体验、军垦文化场馆参观、老军垦事迹报告会、“兵团精神伴我成长”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去寻找、感受和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开展“兵团最美少年”群众性推荐活动,深入宣传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帮助少年儿童牢固树立“兵”的意识,培育牢固的国防意识,自觉做弘扬兵团文化的践行者。

(二)全面推动兵团少先队改革落地落实。

1. 要做好宣传解读,传导改革要求。各师市团委、少工委要认真做好少先队改革的宣传工作,及时传达到各中小学校,着重宣传好党中央、兵团党委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组织的关怀重视、改革的重大意义,宣传阐释好改革的主要精神、基本要求、措施任务,将改革精神原原本本地传导至每一位学校领导和少先队工作者心中,凝心聚力、把准方向,在学校内外营造浓厚的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氛围。

2. 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合力。各师市团委要把少先队改革纳入正在谋划的团的改革实施方案中,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团场学校“师办师管”等重大问题,要主动争取师市党政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通过成立师市教育团工委等方式加强团场少先队工作。兵团和各师市少工委办公室要加强联络协调,及时通报改革和工作信息,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坚持做好委员服务。

3. 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落实改革任务。兵团少工委肩负着组织实施、全力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将本着“严、实”原则指导督促各师市少工委结合实际落实好改革实施方案。兵团少工委办公室将认真做好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会同兵团教育局加强督导检查,做好考核评估,一项一项扎实推进,真正把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要求和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兵团少先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着力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基础

1. 开好兵团第四次少代会。今年将筹备召开兵团第四次少代会,这是兵团各族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少工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优异成绩和奋进姿态迎接兵团第四次少代会胜利召开。

2. 巩固少先队组织基础。要大力加强兵团中小学少先队标准化建设,坚持“全童入队”,规范入队标准、程序,认真开展少先队员入队前教育,着力规范基础队务、队前教育和入队程序、少先队标志、标识及其使用,不断深化少先队仪式教育功能和作用,大力完善推广“雏鹰争章”活动体系,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的少先队员激励体系。不断健全初中团队衔接和推优入团制度,以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为重点,健全初中少先队组织。

3. 增强活动课育人实效。要全面落实《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继续抓好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的落实和督查,突出少先队员自主性和实践性,根据实际灵活开展有兵团特色的少先队活动课,鼓励中小学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教研,学校间进行互观互检和交流展示。推广用好《少先队活动》少先队员用书(1至8年级上、下册)。

(三)从严加强少先队工作队伍建设。

1. 强化思想建设,引导少先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师市团委、少工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要求,加强少先队工作者思想教育和管理培训,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改革要求,努力加强思想引导,坚持不懈地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进一步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把广大少先队员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朴素感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努力在“五个新一代兵团小战士”目标的激励下,让各族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2. 强化制度建设,巩固和打牢少先队工作的基础。要完善各级少先队代表大会制度,按照兵团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督导各级少先队组织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增强代表大会的代表性,扩大代表参与渠道,完善代表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发挥全国、兵团、各师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各级少先队工作者常态化开展“驻校蹲点”制度,实行少先队小骨干民主选举、定期轮换,不断探索在校园、班级设立更多“红领巾服务岗”,让更多的少先队员立足岗位为集体和他人服务。

3. 强化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各级少先队工作者要按从严治团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推动全体少先队工作者牢固树立以少先队员为中心,务实、开放、协同的理念,更加自觉推进改革攻坚,坚决克服和避免“四化”。全面落实团队干部直接联系、直接引导、直接服务基层各项工作制度,深入调查研究、直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实施兵、师、团三级少先队工作者全员培训工程,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各级团组织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做好辅导员的聘任、考评工作。

4. 强化全团带队,推动少先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带工作发展是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的重要任务。兵团各级团组织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团的整体工作部署,将少先队工作纳入本单位团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要点,给少先队组织把方向、提要求、交任务,加强工作的指导、落实和检查,努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少先队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少年儿童的成长需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支持少先队组织依据《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新视角认识少先队工作的新规律,以新举措解决少先队工作的新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和新时代为兵团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出了新考卷,我们在座的各位和少先队工作者是答卷人。全体少先队工作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专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锤炼磨砺,树立良好形象,切实完成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神圣使命,努力交出让党满意、少年儿童满意、社会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功成不必在我”,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兵团少先队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锐意改革、敢于担当,努力推进新时代兵团少先队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