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援疆】孙洁:不辱使命不负青春,这里有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17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ONE YEAR


她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令,告别了挚爱的亲人和熟悉的环境,来到千里之外的新疆。


她带着初心而来,边疆的发展始终放在心怀;


她带着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而来,300多个日日夜夜镌刻着她的辛劳;


她带着和煦的春风而来,温暖了一颗颗心灵。



孙洁在一师阿拉尔市359旅干部学院留影

她就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兼行政副主任、兵团第十二师科技局副局长,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的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孙洁。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这一年,是她生命中再也挥之不去的难忘岁月,新疆已经成为她心中的第二故乡。她爱上了这里的春夏秋冬,更迷恋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像是梦中的故乡那般,值得她用一生去追随。

缘起:有一种情怀在激荡

当十月正午暖黄的阳光斜射进孙洁的办公室时,她抬眼望去,目之所及尽是满园秋色。孙洁收回目光,笑着对记者说:“你看啊,十二师的秋天多么美好。但在一年前的今天,我根本想不到自己有机会来新疆工作。”


2016年11月15日,北京香山公园,红叶漫山。那天孙洁正在附近的一处培训中心接受业务培训,傍晚时分她接到了学校组织部同事打来的电话,说北京市分配给学校两个援疆的名额,需要她所在系派一名符合条件的专业老师,询问她是否有支边意愿,孙洁没有太多思考就同意了。


在孙洁心里,始终有一种情怀在激荡。她曾经带队在广西瑶山支教,大山深处恶劣的生存环境、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了她。从那时起,“我一定要为边远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信念,就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孙洁在兵团一师调研棉花种植情况

入标题     bcdef


孙洁在接到任务后,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母亲。
那时母亲正在上海,原本计划过几天就到北京和她团聚。说明情况后,深明大义的母亲语重心长地说:“新疆需要人才去建设,你又是一名党员,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要牵挂家里,放心去吧。”


孙洁第二个电话打给了丈夫。丈夫在了解情况后说:“援疆是国家战略,我支持你。咱家儿子耕耕有我照顾,你去了安心工作。”


孙洁打了第三个电话,向学校组织部明确接受了援疆的任务。三通电话,半个小时。放下电话,孙洁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一夜无眠。家里老人孩子的生活起居、单位学校的诸多工作让她放心不下,但她的内心却很坚定,多年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孙洁(左一)看望魏德友老人的妻子(中)


2016年11月24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召开完第17批博士服务团欢送座谈会。孙洁在朋友圈中写道:“美丽人生总要有些不一样的故事。感谢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感恩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不辱使命,不负青春。”她用这样的方式和家人同事朋友告别,这一刻,她的心中涌动着豪情壮志。


12月8日,孙洁来到了兵团第十二师,开始工作。到任第一周,她就迅速转换角色、适应了新环境、融入了新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科技部、兵团、十二师出台的科技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九大集团公司、七大团场的年终科技考核材料;十二师“十二五”科技成果汇编、“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局领导和同事送来的材料,帮助孙洁快速掌握了十二师整体科技发展情况。

尽责:把工作做到极致

在来到十二师工作的第二周,孙洁就接到了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审核验收各团场和集团公司2016年兵团、师本级到期的科技项目。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孙洁丝毫不敢松懈。


孙洁发现,部分单位的验收材料存在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她把一条条问题详细地列出,严格把关,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反复修改完善,在深入了解各个项目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问题。项目验收答辩时,孙洁看到各单位按要求认真进行了修改,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她感到很欣慰。


孙洁(左)与十二师科技局局长鞠华(右)合影


为建立规范化的项目验收评审体系,孙洁和同事多次探讨十二师科技项目管理系统的建设,对该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并完善拓展相关功能。依托系统规范项目申报验收的文本及流程,她还制定了项目验收考核办法,设计科技项目评审指标体系,使验收结果与下一年项目申报挂钩,重点资助成果绩效突出的单位。


“我是一名老师,骨子里挺‘轴’的,对工作很爱较真。”孙洁告诉自己,要把工作做到极致,才能对得起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


孙洁(左一)捐助七师一三七团阿吾斯奇牧场学生

从学校到机关,孙洁很快适应了角色转换,她走访调研了十二师各集团公司和团场,了解了各单位实情。科技研发投入不够、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产品较少、企业缺乏创新理念和品牌意识……针对基层凸显的这些问题,她结合自身专长,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优势项目;加强“双创”平台的培育和建设,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加强科技制度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起草了《十二师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科学制定各项政策措施。


在孙洁的直接推动下,全师科技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2017年,全师共征集师本级项目86项,经过严格评审,39个优秀项目获得审批立项。


孙洁(左二)在天润杯第二届十二师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接受采访


6月21日,“天润杯”第二届十二师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作为大赛的主要组织者,孙洁的心一直紧绷着。孙洁全程设计指导大赛实施方案,详细了解71个参赛项目的情况。大赛吸纳创业投资机构、风投机构专家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融资服务平台,在全师范围内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9月14日,孙洁带队赴五家渠参加第三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最终十二师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个项目晋级全国大赛,在兵团各师中名列前茅。参赛企业明晰了商业模式,拓宽了融资渠道,一时间,比创新、争创业在十二师成为一种风气。


成绩的背后是孙洁和同事们的艰辛付出。为了给参赛企业修改路演PPT,他们仔细核对每一个细节;为了完善项目商业计划书,他们常常讨论到深夜。


孙洁的派出单位北京联合大学组织部领导来十二师看望孙洁(中)

架桥:交流合作加深友谊

“虽然一年的援疆时间很短暂,但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促进十二师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孙洁说,即使她离开十二师,她希望这座交流交往的桥梁依然能发挥作用。


孙洁联系促成北京联合大学的领导专家先后两次到十二师调研考察,并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合作信心,搭建了合作桥梁。


北京联合大学与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十二师所属的一家大型国企,主要从事农产品的商贸流通业务。孙洁联系九鼎农业集团赴北京考察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及农业大数据项目,并与北京联合大学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已就共建农产品检测中心、新疆农产品大数据研究院、人才培养与企业培训、农产品电商平台四个方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这次赴北京的交流合作,对集团开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朝军这样评价此次合作。


孙洁(左三)在和田四十七团二连调研


十月的南疆,金色的胡杨林让荒瘠大漠有了灵动的色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四十七团,孙洁聆听了沙海老兵的故事。虽然之前有过了解,但这一次的聆听却让她泪流满面。“老兵带着解放边疆、建设边疆的初心而来,在沙漠里生活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这种精神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怀的。”她说,自己也是带着建设边疆的初心而来,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初心不能丢。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10月16日,她给自己的援疆工作述职报告起了这样一个标题。


在兵团的日日夜夜,孙洁不会忘记;兵团可爱的人们,孙洁不会忘记。


孙洁(左二)与十二师科技局同事合影



在工作上,孙洁只认事实,雷厉风行的举止中尽显务实作风;在生活中,孙洁又以她独特的女性柔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师科技局工作人员房金灿与孙洁同在一个办公室,每天朝夕相处在一起。“我在工作中犯了错,孙局长会严厉地批评我,但每天下班我们又像一家人一样,一起买菜做饭,一起说笑。”房金灿说,自己和孙洁已经成为无话不谈的亲人。

“你工作那么辛苦,还来看我。”


“你是我最亲爱的姐姐,你有喜事,我肯定要来呀。”10月23日,孙洁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到了刚刚喜得千金的“亲戚”鲜海岭。两个人像亲姐妹一样说着笑着,她们约定,要做一辈子的“亲戚”。孙洁和鲜海岭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亲戚”,孙洁多次看望鲜海岭一家,关系非常融洽。


孙洁(右)看望五一农场亲戚


结对帮扶、为喀什塔县地震捐款、参加南疆公益活动、资助一三七团贫困学生……在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孙洁主动伸出援手。她说:“能为边疆人民做些什么,我觉得很幸福。”


孙洁爱美,微信头像中的她,在一大片黄色的胡杨林中笑容灿烂。她的手机中,记录了新疆兵团这片土地的春夏秋冬,她说,这是她收藏过的最美风景。


说起这一年,孙洁最大的遗憾是因忙于工作,没能好好陪家人一起在新疆逛一逛。“回到北京,我依然会关心支持十二师的发展。有机会我一定要带家人再到我牵挂的故乡、再到十二师来。”说话间,孙洁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