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二中小学部“唱响国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17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这歌声,穿越82载的时光,

依旧气势磅礴,雄浑豪放;

这乐曲,散尽历史的硝烟,

仍旧催人奋进,蓬勃向上;

它,就是《义勇军进行曲》;

它,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题记

2017年10月1日,《国歌法》正式颁布实施。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之际,为了向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发挥国歌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的情感。结合小学部培养具有兵二特质小学生这一目标,小学部举行了“唱响国歌”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从10月30日开始,至11月17日结束,历时20天。


01

背诵、默写国歌歌词竞赛

提到唱国歌,同学们都会,但又有几个同学能准确背诵、默写出全部歌词呢?10月30日,一至二年级各班组织背诵国歌歌词竞赛、三至六年级组织默写国歌歌词竞赛活动。旨在让学生们从小培养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02

学习国歌奏唱礼仪的少先队活动课

《国歌法》颁布时,规定了国歌奏唱礼仪要求,为此我们特设计了此节少先队活动课。让队员们能根据国歌曲谱和伴奏准确地歌唱国歌, 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理解国歌的深刻内涵和蕴含的精神,最后知晓国歌适宜奏唱的场合和应当遵守的礼仪规范,感悟国歌的真谛和力量,增强对国歌的礼敬感。

03

三至五年级“唱响国歌”手抄报比赛

在少先队活动课学习了“唱响国歌”的基本要求后,同学们自制手抄报,进一步加深对国歌的敬畏之情。各班将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张贴展示。

04

“大手拉小手”

——以党带队,《国歌法》宣讲

《国歌法》中明确将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小学党支部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任荷书记多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针对宣讲内容进行培训,并将党员教师、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教师分派到各中队,以视频、图片的方式从国歌的诞生、《建国大业》中讨论国歌片段以及《国歌法》具体内容进行宣讲。孩子们纷纷表示,国旗和国歌都是我们祖国的象征,尊重国旗,唱响国歌是我们小学生必须做到的,也是热爱祖国的基本体现。

“通过老师生动的讲解,我发现原来国歌有这么多故事和过去,让我知道每次奏响国歌,都是对祖国和民族精神的一次礼赞。”四(2)中队王敏瑞说。

三(2)中队李玥绮说:“今天的宣讲活动我知道了哪些场合适合唱国歌,哪些场合不能唱国歌,同时我们应该在唱国歌时注意什么,我们要遵守《国歌法》,做守法的小公民。”

三(4)中队张雨桐说:“经过两节课的学习,我们同学唱国歌要比以前更整齐,声音比以前更响亮!大家的站姿也比以前要好,因为我们知道国歌和国旗不但是祖国的象征,更是我们爱国的一种体现,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行动表现出来!


05

各中队出一期“唱响国歌”黑板报

各中队结合《国歌法》的出台,办一期黑板报,点燃全体队员对于国歌的热情。

06

每日清晨定时唱国歌

自10月30日起,每天早晨9点40分,校园广播开始播放国歌,要求操场上、走廊里、教室里的老师和学生立即停下来,静站原地,面向国旗或国旗标志物,等待国歌奏响,齐唱国歌。待唱完再进行早读。截止到目前为止,当国歌响起,每一位同学都能规范站姿,面向校园里的国旗立在原地,敬队礼的少先队员,行注目礼的教师、家长和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都跟随音乐齐声高唱国歌。开展每日“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活动,也是落实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

通过此次“唱响国歌”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激励同学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讴歌、赞美伟大的祖国,唱响新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