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我的五年大学,六年青春

发布时间:17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

2017级研究生  王冠华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10月18日,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在杏四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随着习近平的报告的结束,我的思绪将我带回到了我的五年大学,六年青春。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日照市北部的一个小山城,虽然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医生,但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生活无忧无虑,学习更是不好也不坏,从小都是老师眼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学生,上课不捣蛋,下课也不调皮,甚至高中老师都不曾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学生。学习虽平庸却坚持不放弃,在经历三次高考后的2011年夏天,只身一人,背起行囊,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了离家四千多公里的石河子。完成了我实现人生理想的第一步──步入医学殿堂。开学报到,办理报到手续结束那一刹那,师哥师姐们哄堂大笑,后来我问他们为什么笑,师哥对我说“不敢说话,腼腆,但是特有喜感”,这便是我留给石河子大学的第一印象,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大一上学期,班里公开竞选团支部委员会和班委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因为字写得还说的过去,决定参加团支部宣传委员的竞选。却因极度紧张,将自己的名字在黑板上写成了“学前班”水平,一口流利的家乡话使我的竞选演讲更是变得语无伦次,结果可想而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演讲以失败告终,留给同学们的印象的依旧是“腼腆、有喜感”。

   大一下学期,医学院第十次团代会上,那个“腼腆、有喜感”的小孩又来了,只不过,在经过半年大学文化的熏陶,让我变得有那么几分成熟、稳重,在200余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成功当选为医学院第十届团委委员,从此我也成了大学里一个特殊群体的一份子──“学生骨干”。此时,我的思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变得愈加成熟、稳重,有担当。

   大三上学期,石河子大学举办了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又是班委公开竞选,与上次不同的是,历经两年的沉淀,在全校400多个学生骨干面前演讲的我,再也不是那个“腼腆、有喜感”的新同学,最终脱颖而出,被推选为首届青马班的团支部书记,成为了“学生干部”们的“学生干部”。

   大三下学期,在医学院第十二届团代会上,当选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就这样,一步一步,成为了老师们口中的“好学生”,同学们眼中的“佼佼者”,并于2014年10月25日光荣的加入了心仪已久的党组织,成为8900万党员的中的一份子。

   在思想上不断进步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学生,一名医学生,时刻不忘“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五年的努力有收获,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我被顺利推免为本校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入选石河子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担任队长。2016年5月,参加了在井冈山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这次培训使我的思想得到了极度的升华,向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迈进了一大步。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作为医学生,我始终以传播健康理念为己任,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虽然在学校里他不能治病救人,也不需要救死扶伤,我用大学五年所学到的理论向师生们普及医学知识。我连续录制了多期现场急救微视频在微校时空时段向北屯中学全校师生们宣传急救知识。周末,经常带领研支团队员们深入社区、到老年公寓开展基层医疗服务、扶贫助残等活动。多次到北屯市得仁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量血压,为老人解答健康问题,讲解疾病的预防、健康保健相关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年的服务期已经结束了,如今的我已返回校园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将谨遵总书记教诲,不辱使命,努力学习,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