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牢记初心,服务青年,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17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王大伟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切感受到党对青年的关心与期望,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更加明确了责任使命与自身定位。自己有四个方面感想。

一、指明道路,引领方向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期,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之时,“中国这艘巨轮将走什么路,怎么走,去哪里?”这个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回答,这个方向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引领。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就是当今这个时代我们党给出的答案——我们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昂首迈进新时代,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宏伟蓝图,振奋人心

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特别是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出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先发展教育,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同时也对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战略部署,目标宏伟、航程壮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作为基层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思想引领的目标。扎根本职工作,为青年搭建创造梦想、实现梦想的平台,引导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三、严于律己,以德立身

以“纪”为镜,可以正衣冠。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实施,全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这一重大布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有力地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为高校教师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我们要始终牢记,做学生工作不仅要善于言传,而且要善于身教,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思想共鸣,要求学生怎么做,自己先要做出表率,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赢得他们的尊敬。只有我们做好了,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过去的五年,是奋斗的五年,是党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兼程的五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怎么样才能继续高擎旗帜,昂首向前?答案是青年人将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要靠我们国家的教育保证为祖国建设输送一批高质量的人才,而这些人必将成为新时期内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基层团干,一定要提高党性修养,时刻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学院学科特点,为学生成长服务,培养学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而努力。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我们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未来。十九大吹响了青年人走向国家建设第一线的号角,青年人只有正确认识自身的角色变化,抱定信念,矢志不渝,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