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17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经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学生 

  康铷烜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指出此次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同时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发展到今天,不是能用“来之不易”几个字概括清楚的,这是全体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勤奋付出和努力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立意极其高远、视野极其宏大、内涵极其丰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篇章,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宣言,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的新纲领。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老年时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意识到,已把全部青春的力量献给了永不衰老的事业。”的确,正值青春的我们也应怀着这份期待把握当下,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努力不懈地为梦想奋斗,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无需掩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它就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但同时我们也深知,一只风筝要飞起来,必须站到时代的风口。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很近了;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眨眼也能到。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那时我们正时值壮年,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更应时时刻刻关心国家的大事小情。从现在开始,沉淀自己,充实自己,为将来可以承担更多责任而时刻准备着。

今天,守在屏幕前看十九大的我已经知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父辈、祖辈用他们的智慧与双手为我们新的一代所创建的。移动支付、天宫升天、潜龙下海、VR,AR,物流网,人工智能等等人类的幻想都在今天变成了现实。我们90后难道应该心安理得的享受这些前人的智慧财富吗?不,我们不应该甘心,要前进、要勇往直前、要怀着一颗超越父辈的决心。

思想家的阅历和知识,分直接和间接。凭生活体验,沉思冥想,是直接的;博览群书,参看别人的阅历、记载、知识等等,是间接的。合在一起,便是现代思想家的历史寿命。对照之下,老子据说两百多岁,我们呢,两千多岁。前人的智慧为我们铺路,正值大好青春年少的我们又怎么能虚度光阴呢?毛泽东在抗战期间坚持读书,习近平在下乡插队期间依然勤勉好学,人人都夸他是爱读书的好青年。反观我们自己,有多少人把时间浪费在了无聊的网页浏览、无聊的电子产品上。我们又有多久没有提笔写字了,又有多久没有阅读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