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

发布时间:17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团委书记

  马永泽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报告中凝练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都凸显出了本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地位格外突出。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个有“史上最强创业团队”之称的政党,在这个曾经积贫积弱百余年的东方国度,为13亿人带来了鼓舞人心的变革,天翻地覆的改变……天南海北的每个人在倾听这份报告时,悄然成为这个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观察者、见证者,更是成果共享者。

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租界一间石库门的13位书生起步,28年便夺取东方古国的政权,让中国“站起来”;半个多世纪后,又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催生了中国经济扶摇起飞的奇迹,让中国“富起来”;不足百年,更壮大成为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人类最强有力组织,并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中国“强起来”……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这都是一则令世界惊叹的现代传奇,都是一个令中国振奋的伟大梦想。

报告中,振聋发聩的一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彰显着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96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作为一名兵团高校基层团干,更要牢记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目前,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是我院团学工作重点,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个以“加速度”发展的新时代,不进则退。迎着“一带一路”的春风,搭载着“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的机遇,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历史使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装备、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不断回应新要求、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方案、解决新问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新时代的到来,我辈青年团干唯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我们才能够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我们才能够大步迈向胜利的彼岸。走进新时代,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