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梦想,为实现中国青山绿水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17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 

谢双全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我院师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书记用210分钟,32385余字,全程铿锵有力的语气,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自信,观看师生深感震撼,数度热烈鼓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他在报告中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这些新时代使命和任务,正是我们生物专业师生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和理想。

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动力,科技进步能否超过生态破坏和资源消耗的速度,是加快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近年来,我国在生态科研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国家高技术发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中国转基因作物(主要是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达到50万公顷,列世界第四位。同时,中国转基因植物的研究体系和安全评价体系也基本建立起来,其中包括以基因研究为主的上游部分、以植物遗传转化为主的中游部分和以生物技术育种为主的下游部分的研究体系。在控制土壤污染方面,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农业重组微生物环境释放面积最大、种类最多和研究范围最广的国家。2015年,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过去20年的卫星监测数据发现,近些年来,全球植被覆盖率呈上升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多年持续进行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增加了本国的植被覆盖。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高校作为科技前沿人才的聚集地,肩负着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引导和带领青年大学生们学好知识、将科研成果转化并为社会服务的重大使命。我作为共青团组织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始终在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一些言行去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增强专业自信和专业使命感。我院在开展团学活动时,我也鼓励同学们要发挥生物专业优势,打造生物品牌特色,这两年,我们先后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开展了福海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调研、新疆北鲵生态保护行动、入侵豚草生物防治活动。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活动去实地感受,用专业所学、科研成果去服务当地,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做一些努力。我和学生们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中来。

“周兮周兮,年逾古稀。残躯幸存,脑力尚济;能作科研,能挥文笔。虽少佳品,偶有奇意;虽非上驷,堪充下骥。愿效老牛,为国捐躯!”这是我国卓越的生物科学家,童第周教授,76岁时,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前夕,向党和人民写下的誓言。他的话始终激励着我,也激励着每一生物人砥砺前行,坚守梦想,勇攀科学高峰,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