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初心不渝历久弥新,青春梦想踏实践行

发布时间:17年10月27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

管理专业2015级1班  蒲霏嫣


日思夜省中,我发觉,每当我试图追寻“初心”的答案时,我的情绪总能平静,我的眼神总会坚定,我的身心能够摆脱眼前琐事的困缚,我的胸膛就能够翻起最炽热的浪火。                                                                                                ——题记

“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写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的开头,出现在会场二层悬挂的横幅上。中国人民对这个词并不陌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共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后,“不忘初心”成为全民热词。而我对于“初心”的理解,分为三个阶段:

在人生难忘的高三备考期间,老师同学常常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勉励我。那时,未经风浪的我尚不知“初心”二字的重量,冥冥中体会到坚持和恒心的力量。

再次和“初心”二字相逢,是大学班级团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一学一做”团日活动中,有关“初心”的尘封记忆被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敲醒。观看《初心·正定篇》后,热泪盈眶的我反复询问自己: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这些年我是否忘记什么?我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日思夜省中,我发觉,每当我试图追寻“初心”的答案时,我的情绪总能平静,我的眼神总会坚定,我的身心能够摆脱眼前琐事的困缚,我的胸膛就能够翻起最炽热的浪火。通过深入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回到习近平总书记珍视的七年知青岁月,我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份伟大“初心”贯彻和坚持,这是我和 “初心”的第三段故事:

书中涉及习近平十五岁到二十二岁的故事,与我当下年龄重合,这让我深感亲近,我试着以当代青年的眼光“观察”这段岁月。

二十岁之前是青年思想成型的关键时期,在这期间需要得到正确的指导和帮助。书中谈到习近平十五岁下乡最难跨越的“四大关”,自然环境、劳动环境、生活环境乃至政治环境风霜刀剑严相逼下,在群众的期望和信任中,基层党组织的关爱和鼓励中,“习近平不再犹豫、彷徨,充满信心全身心投入为群众奉献的工作中去” 。另外,习近平成长过程中,家风的影响潜移默化,在充满正能量、充满追求进步的豪情家庭中,对他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党和国家所提倡的优良家风,惠及到我个人,在家人的关爱和帮助下我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青年时期的不倦学习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通过学习养成的思维能力,是一生的财富。书中每位受访者几乎都提到对习近平的最鲜明印象:爱读书。“习近平几乎视读书如吃饭、饮水一样必不可少,是同样重要的生活内容。……他在山坡上放羊,把羊赶到山坡上吃草,自己就坐在地畔上读书。每天晚上,他都要在煤油灯下,读书到深夜。”还讲述了习近平为了《浮士德》,跑了三十里路才借到手的故事。“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青年要善于读书,培养唯物辩证思维方式,看问题要从多方面考虑,反复推敲,不自以为是,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青年人有责任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将个人理想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统一起来。面临大学招生政策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上已经做好准备留在陕北当农民。他在黄土地上埋头苦干,老百姓对他很认可、很信任,让他带领大家向前闯。他也迫切地想为这块贫穷落后的地方改变面貌尽一份力,最终敢想敢干、眼界开阔的习近平勇挑重担,带着社员们闯一闯,给梁家河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中国自古以来,不管盛世衰世,总是有悬壶济世的良医出现,总是有“邑有流亡愧俸钱”的良吏出现,这是我们民族能够生息绵延的脊梁所在。在我看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那一批杰出知青,正是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地寻找和实现人生意义,把个人命运同社会、国家联系在一起,做出应有的贡献。两年前,我从河南考到新疆石河子大学继续求学,我感受到新疆与东部省区发展的差距,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感召下,我决心要把自己的理想蓝图画在新疆,留在兵团,为“中国梦”的实现,“新疆梦”的飞跃,“一带一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梦想需一步一个脚印走扎实,走充实。在朴素的初心召唤下,习近平尽力办实事,组织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店、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引领群众向过上好光景前进。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使他由不谙世事的少年脱胎为一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领路人。他回到北京,又下沉到基层前沿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扎实。这是有大抱负、大气魄、大本事、大勇气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我想,我们这个国家,各行各业都有像习近平这样的一批人,无论平凡还是不平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这个国家,愿意穷尽毕生为她奋斗。所以,中国才会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快的发展和这么大的进步,有这么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接受实践检验的大学生,我需要牢记初心、勇于担当、踏实践行理想,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在未来的岁月里积极面对生活,无私为他人奉献,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我们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闻言,身处祖国西北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我和教室里的其他同学不约而同起立热烈鼓掌,得知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得到总书记的鼓励,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快乐的笑容。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指引我们青年开始一段“说寻就寻的初心之旅”,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前进航向!我们一定奋勇争先,不负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