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青心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丨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发布时间:17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第二师铁门关市团委副书记   何 龙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份高举旗帜、指引方向、谋划未来的报告,为我们诠释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新时代,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为了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入武装到师市广大青少年中,教育引导青少年朋友通过这次难得的政治教育洗礼,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广泛地把师市各族青少年团结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二师铁门关市团委组织师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团中央微信、微博和“青年之声”等团属新媒体平台,组织辖区部分专(兼)职团干部和青少年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并就报告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青年话题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广泛热烈讨论,现共收到文章260余篇、图片103张、视频75条。

大会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针对青年工作提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等重要论断,号召全国各族青少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也亲自关心和指导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对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为打造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相应党中央号召,助力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拥有更广阔的施展才华舞台,我们共青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在工作中需要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需要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的特质,激发青年更大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需要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一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职能,在带动青少年有序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参与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通过组织社会各领域青少年围绕当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及岗位实际,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基层建功活动,充分激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的示范作用,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组织青少年群体就当前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问题参与人大、政协方面各类协商,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少年事务联系机制,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

二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引导职能,根据不同类别青少年群体的现实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活动。通过开展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主题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学习了解党史国史、近现代史和改革开放史,巩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使共产主义成为青年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在建功“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与人生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形式多样的青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周末营)、“你来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我在团场(城里)有个家”等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青少年融情实践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服务职能。围绕当前普遍存在的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等社会难题,开展针对性服务工作。通过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通过推动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技能培训、贷款贴息等帮扶措施,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增进创业本领,推动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通过继续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为青年送去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

四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打击和遏制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支持法律服务机构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和援助等方式,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带动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各项活动。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共青团及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二师铁门关市团委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深化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师市各族青少年为建设“社会稳、发展快、职工富、文化兴、环境美、人口增、融合亲、党建强”美丽师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