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17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

  《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 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参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使命任务。面 对新的形势和要求,高校共青团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 “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好伙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 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大学生新特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 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引领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始终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任务。(2)坚持围绕高校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立足工作基础和实际, 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作用,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3)坚持全团齐抓共管、全方位融入高校“大 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化重点品牌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体系。(4)坚持遵循教 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引导,着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 平。(5)坚持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抓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努力实现思政工作到支部、思想引领面对面。 (6)坚持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团,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继承发扬优良工作传统,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 的时代感、亲和力和实效性。

  《意见》指出,高校共青团要突出核心任务,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 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组织开 展主题宣传月活动,深化校内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等践行载体,选树宣传各类学生榜样。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一大批对党忠 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大学生骨干,影响带动广大学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意见》指出,要强化组织育人,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构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 格局,以团委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加强基 层团组织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团组织的最重要职责,将从严治团作为组织育人的基础保障。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引导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建设,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 的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要强化实践育人,积极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推行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 度,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的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集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调研等专 项活动,为大学生实习实训争取资源、提供岗位。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生团员实名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深化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重点 项目,开展重大赛会、扶贫助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意见》指出,要强化文化育人,努力在校园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 主义先进文化,组织开展“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等活动,加强党史国史、近现代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寓思想政 治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强化校训校歌校史的育人功能。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加强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意见》指出,要强化网络育人,大力创新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工作阵地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共青团和网上 学联(学生会)建设,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智慧团建”系统建设,提升“两微一端”的平台建设水平和工作联动水平。加强网络内容产品建设,在学 习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大学生成长、传播主流价值等方面开发优质内容产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发挥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 用,带动广大青年师生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意见》指出,要强化服务育人,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在赛事 开展、培养引导、奖项激励、平台搭建等方面发挥优势和作用,办好“挑战杯”“创青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赛事活动。关心帮扶特定学生群体,开展 “千校万岗”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心理阳光工程、学生导师计划和节假日送温暖等工作。代表和维护大学生权益,建立健全有效渠道,完善学代会、团代 会制度,推动解决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引导学生有序参与校园治理。

  《意见》最后强调,要强化保障支持,开创协同推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建 带团建机制,将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地各高校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加强团教协同,加强与各地各级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阵 地共建,与校内有关部门共同深化拓展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全团齐抓共管,强化团内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对高校共青团的支持,各省级团委加强研究部署和督 导落实,各高校团委承担起具体组织实施职责。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将共青团干部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 激励机制,重视学生干部骨干培养,将青年教师作为重要工作力量。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大学生一体化分层分类思想引领工作大纲,健全常态化、专业化调研机 制,加强工作知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健全工作评价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