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让《规划》“大礼包”惠及身边小伙伴

发布时间:17年05月02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答“青年之声”网友提问。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张群)“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可以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从身边小伙伴的迫切需要和兴趣爱好出发,把能够落实的事先干起来,推出小伙伴们可以享受的一个个具体‘小成果’。”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回答了基层团干部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颁布实施过程中该如何抓好落实工作的问题。

  日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印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对此,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发出提问,他说:“今年共青团面临很多大事情,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全团开展从严治团,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印发,我们还将迎来建团95周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我们应该怎么干,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5月2日,秦宜智在“青年之声”社交互动平台上回复了徐海鑫的提问。

  秦宜智在回复中指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青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针对徐海鑫所提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颁布的背景下“团干部应该怎么干”的问题,秦宜智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要切实肩负起《规划》实施的协调、督促职责。”

  “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告诉身边的小伙伴们。”秦宜智强调,基层团干部应该抓住五四青年节前后这段时间,把《规划》精神向身边的青年宣传好,用好中央媒体和团中央新媒体平台上对《规划》的宣传解读,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与厚爱原原本本传递给身边的每一名青年。

  “要让政策‘大礼包’惠及身边的小伙伴们。”秦宜智指出,《规划》既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顶层设计,也包含了许多具体的“政策红利”。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可以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从身边小伙伴的迫切需要和兴趣爱好出发,把能够落实的事先干起来,推出小伙伴们可以享受的一个个具体“小成果”。比如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辅导、通过“三走”提升同学们身体素质、用好“青年之声”解决同学们平时遇到的小困难等,切实增强小伙伴们的获得感。”

  秦宜智要求,根据小伙伴们的需求创造性地把《规划》落实好。高校团干部工作在一线,与青年学生接触最直接、对青年学生的诉求呼声最敏锐,要发挥好基层的首创精神,热情主动地服务好同学成长发展中的需求,对于自己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情况反映给学校和上级团组织,大家一起来解决问题。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是对每一名团干部的重大考验。他勉励基层团干部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青年更加紧密、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起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秦宜智为徐海鑫等广大青年朋友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五四青年节就要到了,祝你和身边的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

  据悉,“青年之声”是共青团中央首个直接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是“网上共青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中央本级“青年之声”(http://qnzs.youth.cn)由团中央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办,2015年4月28日正式开通。同时建立了全团统一的运行平台,形成了全团“青年之声”共建共享的格局。截至5月1日,全国各级“青年之声”累计阅读量达106.29亿,问题留言总计2296.25万条,已回答网友问题1068.18万条,在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