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6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今天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是继2011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之后,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又一次对中学共青团工作进行的专门部署, 这对于在中学共青团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形势下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前,团中央和教育部刚刚印发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对中学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代表教育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 要在思想认识上真重视

目前,全国中学生团员占全国团员的比例超过四成,中学共青团在全团处于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地位,中学共青团改革是共青团改革的关键领域。长期以来,共青团组织特别是广大中学团组织,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促进中学生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中学共青团工作还存在着团员先进性不足、工作机制缺乏保障、团教协作不够紧密等问题。此次出台的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思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学要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把贯彻落实《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内容,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抓好分工,明确责任,设定时限,对中学共青团工作进行认真部署,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口号喊起来、名片亮出来、品牌树起来。

第二 要在团教协作上聚合力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直坚持将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作为崇高使命,这与教育部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要求是内在一致的。要将共青团工作融入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局中,构建常态化的团教沟通协调机制。学校要支持共青团组织独立开展工作,为其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场所、设备保障。要建立学校团委与德育部门合理分工、有效协作的机制。学校应将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安排,所收缴团费除上缴上级团组织部分外,应全部用于学校团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各地各校要按照团章的要求,推进团组织和团的工作全覆盖,凡是有团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建立团的基层组织,做到团组织应建必建。广大中学要普遍设立青年教职工团总支或团支部,由中学团委统一领导,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的联系服务工作。各中学的教师团干部每年至少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具体指导团支部建设。

第三 要在思想引领上抓关键

中学共青团组织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影响、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通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学生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帮助学生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一代作为开展共青团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做到入脑、入耳、入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普遍建立中学生团校和业余党校,创新方式手段,丰富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其思想政治引领的功能,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将团的工作融入到校风班风学风建设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科技活动,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校史陈列室、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营造体现主流价值、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相应的纪念教育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增强价值自信和文化自信。要运用新兴网络技术和社交媒体、移动终端,通过班级微博、校园微信公众号等交互手段,团结和联系广大中学生,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使网上主旋律更响亮、真善美更丰富、正能量更强劲。

第四 要在实践活动上谋突破

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全面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新形势下,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实践育人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思想认知到亲身体验,从实践体验逐步内化为终身受益的行为习惯和道德自觉。目前,教育部、团中央等11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各地各校要将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规范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经费和安全保障机制,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要推动落实《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保证相关课程开足开齐,组织学生开展校内、校外和家务劳动,引导广大中学生形成积极的劳动态度和一定的劳动技能,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克服困难、勇于创造的精神。要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规范论证立项、招募培训、开展服务、认定记录、评估反馈等工作流程,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第五 要在服务学生上求创新

服务学生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是学校团组织的工作生命线。广大中学共青团组织要化管理为服务,探索建立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各项体制机制。学校团委要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确保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要支持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切实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成长的各项活动。要充分发挥团代会、学代会、学生会的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治理。最近,教育部、团中央等九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广大中学团组织要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自护教育热线,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公益律师、志愿者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护教育、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有效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第六 要在党建带团建上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