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 各级少先队媒体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 各级少先队媒体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兵青联发〔2016〕 号  

各师团委、教育局:

现将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订阅和使用工作。要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引导少年儿童健康阅读公益活动,并将全国性队报队刊纳入各级少先队组织“手拉手红领巾书屋”配置目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主选择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团属中少报刊,坚决把自愿订阅的工作与乱收费、摊派、强行组织订购等行为区分开来。

联 系 人:王 璐 黄军喜

电   话:(0991)2890587、2890355(传真)

电子邮箱:xueshaobu@126.com

附件:关于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的通知

            兵团团委               兵团教育局

                          2016年11月21日


附件

关于办好用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

少先队媒体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各少先队媒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在服务引领少年儿童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少先队工作务实创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办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

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是少先队组织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是少先队深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全国性队报队刊要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方面,为各级少先队媒体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1. 宣传贯彻中央精神。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要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导为首要任务,用适合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方式方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履行好少先队组织宣传舆论阵地的职责。

2. 反映少年儿童心声。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要深入少先队员中间,了解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反映他们的心愿呼声和需求诉求,刊登他们的来信,表达他们成长成才的志向。少先队媒体要增强服务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少年儿童解决思想困惑,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 宣传各地少先队工作。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要加强与各地基层少先队组织的联系,加深与各地少先队重点工作的融合,发现宣传优秀少先队员、辅导员和集体典型。深入宣传各地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推广普及《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开展少先队活动、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活动。
 
 4. 创作推广优秀少儿文艺作品。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要贯彻落实少儿文艺作品创作推广座谈会精神,积极参与创作推广优秀少儿文艺作品。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少年儿童的思想情趣和心理认知,用优秀作品传递真善美,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
 
 5. 大力增强新媒体运用能力。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要主动适应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特点,在办好纸质媒体、不断增强对少年儿童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加强对互联网的运用,办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努力建设全媒体工作体系。鼓励队报队刊与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合作,结合新媒体的宣传渠道,更好地传播队媒的精彩文章,传递少先队组织声音,增强自身影响力。
  二、全队共同用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各级少先队媒体
  《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中学生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报,《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中国少年儿童》杂志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刊。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支持全国性队报队刊和本地少先队媒体的宣传推广,将党的要求和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声音多渠道及时传递到少先队基层组织。
 
 1. 要积极指导和严格把关队报队刊的内容品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坚决贯彻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的组织属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指导各级少先队媒体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提高思想引导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 要发挥队报队刊作为少先队重点工作手臂延伸的作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利用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深入基层、贴近孩子和辅导员的特点,发挥好媒体的宣传作用。要鼓励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承接或开展少先队重点活动。要联合队报队刊征集、创作少年儿童优秀文艺作品。
 
 3. 要在少先队组织中旗帜鲜明地宣传推广队报队刊。各省级少工委要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地市、区县级少工委和广大基层少先队组织。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利用当地召开少工委全会、辅导员培训等契机,结合新媒体宣传等渠道,面向所在地区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辅导员,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等少先队媒体的宣传推介。


4. 要帮助队报队刊依法争取更多的支持。各级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媒体要规范宣传推广程序,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报刊发行的各项规定,坚持自愿原则,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摊派和强制订阅等行为。要争取教育部门、宣传部门支持,努力将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当地少先队媒体纳入地方推荐目录。争取中小学校、校外活动场所的支持,方便少先队辅导员、家长和少先队员深入了解、自主选择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当地少先队媒体。

 
 

                               

                      全国少工委
                                           2016年10月19日


                         兵团团委办公室                   2016年11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