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秦宜智: 为互联网发展提供青年智慧、汇聚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16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11月18日,以“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在乌镇举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发表重要讲话。

  秦宜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大势,鲜明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秦宜智强调,青年因其与互联网天然的缘分,在互联网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惠及青年、造福青年,也需要青年认清机遇、担当责任,为互联网发展提供青年智慧、汇聚青年力量,借互联网青年论坛的机会,希望与青年们分享四点认识:

  第一,青年应当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既是创新的产业,又是创新的舞台,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而青年则是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敢为天下先的锐气,以旺盛的活力和创新的热情,积极投身“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实践,在推动传统经济迈向互联网时代的更新迭代中,追求卓越、奋发进取,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青春的暖流”,为世界经济这艘巨轮披波斩浪、扬帆远航增添“青春的动力”。

  第二,青年应当做开放共享文化的促进者。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兼容并蓄、开放共享是互联网文化的特质和精髓。希望青年朋友们秉持谦虚包容的心态,树立合作共赢的思维,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在互联网这一人类的共同家园里,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交流分享、互学互鉴,做各国人民情感沟通、友好交流的先锋,帮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第三,青年应当做良好网络治理体系的参与者。网络空间治理同现实世界治理一样,应当坚持主权平等的原则。青年代表着世界的未来和互联网的未来,也是公平正义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追求者。青年朋友们应该尊重各国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积极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互联网治理体系鼓与呼,努力推动形成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新规则,充分反映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推进全球互联网的共治共享、健康发展。

  第四,青年应当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实践者。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需要人人担责、精心呵护。青年是互联网的主体,理应成为维护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空间的生力军。希望青年朋友们相互尊重和信任,加强交流与合作,自觉做网络安全的宣传员和守卫者,共同抵制各类恐怖、暴力、诈骗、色情等有害信息的扩散传播,积极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携手推进网络空间的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秦宜智表示,如今互联网的发展进步,正为中国共青团这个拥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组织推进改革创新,注入充沛的动力。我们正致力于实施“共青团+互联网”战略,树立互联网思维,开拓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新局面。正致力于推进“智慧团建”,创新互联网手段,使共青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正致力于团结带领中国广大青年,在互联网空间传播正能量,做清朗网络空间的积极力量。

  秦宜智说,互联网发展进步,为人类加强联系、加深友谊,开拓出广阔空间。中国共青团愿意同世界各国各地区更多青年组织、青年朋友,交流互鉴、共同进步。我们期待着同大家一起倡导、呼吁,带动国际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为青年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也期待着同大家一起奋斗、开拓,为互联网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青春力量,为青年成长进步插上更加有力的互联网翅膀!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秦宜智希望大家在论坛上尽情表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青年态度、青年呼声,真诚沟通,碰撞思想,汇聚共识,一起务实笃行、实干争先,在加快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和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进程中,主动展现青年人的担当与作为,主动奉献青年人的智慧与行动!